当教育被成绩绑架

为什么孩子对学习喊累
为什么孩子对学习喊累

为什么孩子对“学习”喊累?

“学习”本是一种求知的过程,是在获得知识时的喜悦。
但是为什么孩子会对“学习”喊累呢?
小妹,国中一年级的学生,听说课业压力还没有开始。
全班30名左右的学生,大约只有七、八个没有参加课后班。这七、八个没有参加课后班的学生中,大概只有一、两个不必赶着去安亲班或是补习班,我家的小妹就是其中一个。

读过《当偶像遇上明星》的朋友可能知道,小妹从小三开始,因为我又开始回到戏剧圈工作,所以小妹必须在放学之后去安亲班。

       

我努力不让安亲班成为压榨小妹主动学习的机器,所以不写评量、不检查对错。这样做其实很困难,花了不少时间跟老师沟通,甚至中间还因为老师“非常关心”小妹的成绩,而偷偷地塞给她评量。

此事让我深刻地了解,教育的观念被成绩彻底绑架。

快乐学习,学习快乐
快乐学习,学习快乐

妈妈,补习么?

小妹升上国中的暑假,我听到很多的规劝。

“妈妈,你不让她补习,她会跟不上。”

“妈妈,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啦!你到时候想追都追不到!”

“国一可能还可以,到了国二,你就知道了!”

当然,听到这样苦口婆心的善意恐吓,我通常都是笑笑的,然后原文传达给小妹,再故意问问她:“妹,听起来好恐怖,不然我们去补习?”她会白我一眼,完全不搭理。

因为她知道,我绝对不会允许她把“学习”这件事的责任,推给任何人

 

学习贵在贯通那一刻的快乐

“学习”是一种求知的过程,是在获得知识时的喜悦。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快乐的莫过于从茫然到贯通的那一刻。

就像是世界杯足球赛,在90分钟的拉锯之后,体力用尽、口干舌燥,到最后商停时间剩下30秒,足球以高速旋转,“刷——”一声攻破球门的那一秒,球员兴奋喜悦之情,往往会做出自己都难以理解的亢奋举动。

在学习的过程中,当理解的那一瞬间,除了兴奋,你会知道过去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身为童星,国小、国中加起来九年,我在学校的日子并不多。

记得国一时,因为拍戏,我烫了一头漫画里面富家女才有的卷发。当时国中有发禁,我在青春期如此与众不同,绝对不是好事。

难得回去学校的日子,下课时间会有许多我不认识的“同学”,等着要跟我“交朋友”。

即便如此,因为没有什么机会上学,所以即使非常害怕,我还是期待着去学校学习的日子。

最后的高中联考,我考上了还不错的高中。

 孩子快乐学习
孩子快乐学习

让孩子自己找方法解决问题

小妹在四月的第二次段考,数学41分。

那一阵子,感觉得出来,她的心情相当沮丧,虽然嘴上讲“反正成绩又不重要”,等成绩出来的一个星期后,导师便召唤她,语重心长地希望她急起直追。

在我与她细细讨论后,我发现科任老师在课堂上教的,她没有办法即时听懂,碍于课程的进度,老师也不可能为她一个人停下脚步。

碍于面子,她没有去寻找解决的方法,所以考41分是当然的结果。

了解整个状况之后,我要求她做两件事:

第一件事,去向数学老师坦承自己完全听不懂;

第二件事,请她安排时间学习数学,由我陪伴。

在心不甘情不愿的状况下,小妹在隔天完成了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呢,我迟迟没有动作,一直到三天后,她终于忍不住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有空教我?

其实在她问我之前,我跟导师通了电话,从谈话中,我感受到老师对小妹的期待与焦急的心情。

即便如此,我还是等著,等着她问我。

“妈妈,你什么时候有空教我?”

我说:“宝贝,我随时可以教你喔。你知道为什么这几天,就算你的数学小考成绩依旧4、50分,我还是不问你吗?”

她想了想,告诉我:“因为学习是我的责任。”

是的,因为学习是孩子的责任

只有她自己承认、去面对、去找方法、去解决,那么这个成果才真正是属于她的。

 

专栏作家

▍作者:李淑桢

以电影《鲁冰花》荣获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从影生涯持续30余年。

以台大社工系毕业的背景,这几年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主持、演讲。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