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商人以德报怨 修得正果

仙叹发告示贫穷者来取财务
商人仙叹发出告示说:“如有人生活困苦贫乏,需要金钱财物,请速来取,数量不限。”图为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局部。(公有领域)

在佛家《六度集经》中有这么一个富商的故事。这名商人名叫仙叹,他非常富有,拥有的财富难以估算。仙叹听闻佛法之后,觉得世上的一切都是变化不定的,连自己的生命财产,都不可能永远属于自己,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失去。他想:〝只有多布施、多行善事,所积的功德才是永恒不朽的。〞

       

于是,他发出告示说:〝如有人生活困苦贫乏,需要金钱财物,请速来取,数量不限。〞由于当时政通人和,国家安定,百姓生活富足,谁也不需要他的钱。告示贴出去几个月了,仍乏人问津。

仙叹便又想出一个办法:看来大家并不需要钱,可谁也免不了头疼脑热的。还是在市上买些药,给百姓治病为上策。于是,他四处采购,买来了各种名贵药材,每天在市集上免费供给病人。他的善心得到了大家的称赞,没多长时间,名声传遍了远近四方。各地病人都专程前来找他求取药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他的财产渐渐地用尽了。但他仍然为病人买药、采药。

有一天,在离家一百多里的采药路上,他见到几辆牛车,车上都是患有各种疾病的人。他忍不住问:〝你们到哪儿去呀?〞人们回答说:〝我们是去仙叹那里,请他救命的。〞仙叹立即带他们回家,并向国王借了五百两黄金,买来许多药,为这些人治病。

病人慢慢地都痊愈了,可是,仙叹却欠了庞大的债务,过着窘迫的日子。

当时,常有一些商人为了赚钱,结伴下海打捞珍宝。仙叹也想去捞些珍宝,以便偿还给国王,就跟着一伙商人出海探宝去了。

他们辛辛苦苦地打捞了许久,得了不少宝物后,兴高采烈地返回故乡。一路上交通极为不便,适逢干旱,缺乏饮水,每个人经过长途跋涉,干渴难忍。这时,仙叹忽然发现路边有一口水井,几步奔了过去,开怀地畅饮起来。

那些商人,早已注意到仙叹采集的海中宝物里,有一颗光灿夺目的大珍珠,属于世上稀有的宝贝!他们心里早都又羡慕、又嫉妒,总希望自己也能拥有。仙叹在井边弯腰喝水时,众人一看,觉得这是天赐良机,齐拥上去,将仙叹推到井底。

但是,事与愿违,他们盘算错了。由于仙叹做了那么多好事,他的善行感动了神仙。天神在这危险时刻,在井下接住了他,使他安然无恙,连皮都没擦破呢。

那些商人回国后,见到国王,国王问:〝你们都回来了,仙叹在哪儿?〞他们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说:〝陛下,我们实在不知道。自从我们离开这个国家,他就与我们大家分手了,不知他去了哪里。〞国王不相信,又问:〝说实话,是不是你们把他害死了?〞商人们赶忙否认:〝不,不,绝没有这样的事。〞

话说仙叹被天神托住后,发现井壁上有一个洞,正好能容他钻过去。他顺着洞走,不一会儿就见到了亮光,他就从另一个洞口走出了水井。又经过七天的跋涉,回到了自己的国家。

国王见到他,问他:〝别人都满载而归,你下海采宝,怎么却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仙叹含糊地说:〝我没有发现任何宝物,只得空手而归。〞国王听了这些话起了疑心,沉思着:〝这当中必有缘故。〞随即派人把那些商人都找了来,呵斥道:〝仙叹已经活着回来了。你们必须从实招来,才有活路,否则只有一死。〞

这些商人吓坏了,老老实实地招了供。国王听说他们在路途上谋害了仙叹,十分生气,下令将他们一一押进监狱,要定他们的罪。

仙叹闻讯后,焦虑万分,急入宫门,叩头请罪。国王说:〝你何罪之有?他们的罪刑已定,是不可改变的。〞仙叹恳求道:〝请求陛下,无论如何原谅他们的愚昧无知吧!〞经仙叹再三请求,国王答应了他,赦免了这些商人,并且命令他们归还从仙叹那里夺走的钱财宝物。

商人们感激涕零,除了归还仙叹采集的宝物,又拣出自己最好的宝物送给仙叹,但仙叹只收回原本属于自己的部分。那些商人一看,又恳求道:〝承蒙您的善心,我们才保全了性命,这些小意思,请您一定要全都收下。〞最后仙叹只好再收下那些宝物。

仙叹用这些钱财宝物,还清了欠国王的债务,并继续布施帮助百姓。全国皆交口称赞,无不佩服仙叹的崇高道德。

后来,仙叹修成了正果。@*#

(事据《六度集经》卷一中的《仙叹理家本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