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内向的孩子表达自己

孩子内向

帮助内向的孩子表达自己很重要,尤其是现在这种情况的小孩子并不少见。许多孩子很难坚持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即便他们知道果敢表达自己是件正确的事情。

       

从学校的运动场到课堂,再到过夜派对,果敢行为在许多情况下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涉及欺凌、戏弄、小伙伴之间的压力和其它不良行为时知道如何果敢地捍卫自己和为他人挺身而出,果敢行为就变得极为重要了。

千万记住,培养果敢行为需要时间和练习。只开展一次角色练习不会成功,孩子们需要尽可能多地在家里、在外面反复练习。虽然那听起来像是个艰钜任务,不过一旦你习惯于果敢行为了,就会变得很容易。

尝试以下方法帮助胆小怕事的孩子学会对劣行果敢地说不!

帮助内向的孩子谈论果敢

我总是鼓励家长与孩子讨论不同的交流方法。

1、被动型:被动型沟通者不敢与对方目光接触,且声调、行为怯懦,仿佛他人的权利比自己的更重要。
2、主动型:主动型沟通者声调高,强势(他们可能试图压低别人),且表现得自己权利比他人的更重要。
3、果敢型:果敢型沟通者与对方目光接触,用一种冷静但坚定的声调,视他人权利与自己的权利一样重要。

利用书籍、电视和电影中的角色来勾勒出这种沟通风格。

帮助内向的孩子模仿果敢

家长要对孩子言传身教,就算是孩子可能在小伙伴中被孤立了,也鼓励他以果敢的行为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可能是件困难的事,特别是当小伙伴之间发生冲突时就更难了。

关键是塑造孩子的果敢沟通技巧。教你的孩子在声明自己的观点时遵循以下步骤:

1、保持冷静;
2、要有目光接触;
3、用一种清晰、自信的声调;
4、倾听。

有时我们必须得接受不同意见,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敢出声或是悄悄溜走。对像“我很感谢你表达了你的观点。我保留不同的意见,但是现在我知道你的观点出自何处。” 让孩子多加练习这种表达方式,要让孩子明白可以接受不同的意见。

帮助内向的孩子对着镜子练习

我常常发现,懦弱的孩子往往不用果敢的声调和果敢的身体语言。他们可能会学着用果敢的声调表达,但是如果他们低着头,那么没人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让你的孩子对着镜子练习果敢

1、对着镜子练习目光接触;
2、挺胸自信;
3、双肩向后张;
4、两臂下垂;
5、对着镜子练习3-5句果敢陈述。(例如:“我不想踢足球,我们一起改玩拍人游戏如何?”)

对着镜子练习会让孩子看到效果。通过改变他们的身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让他们在练习果敢表达时,能看到哪种是果敢的,哪种不是。

帮助内向的孩子观察角色

当孩子们在外面活动时喜欢观察别人并不是什么秘密。孩子们通过观察世界,会得到他们想要找的东西。试着来个游戏,问一下孩子是否找到了一个被动型沟通者、主动型沟通者和果敢型沟通者(当然,是在回家的路上谈论此事)。

让他们描述不同行为有助于他们归类沟通风格。

尽早、经常练习这些方法,孩子在家里练习越多,在外面他们表现就越自信、果敢。

【大纪元2018年09月03日讯】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