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孩子的压力的五个迹象——你中招了吗

家长给孩子的压力

家长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吗?无论你自己的成长经历如何,“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们的“通病”, 你觉得要对自己的孩子给予额外的压力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孩子给予鼓励好过对他们施加让人难以承受的压力。

       

如果你发现自己出现以下五种迹象,那么很可能意味着你正在对自己最宠爱的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路德维德(Ludwig)和罗斯金(Ruskin)两位博士在网站care.com上针对这五种迹象分别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他们对家长建议:与其对孩子施压促其成功,倒不如与之理性沟通效果来得更好。

家长给孩子的压力太大迹象一:当你感到生气。

孩子在学校或者在做运动时没有达到家长的期望,这时,你是否感到焦虑、生气或沮丧?家长倾其心力以助孩子取得成功,但是却忽视了自己的情感需要。这是失衡。

解决方案:路德维德博士建议遭遇这一困扰的家长找回自己的最爱(消遣)、让自己再度充满激情。你对家人付出了所有,所以你应得到同样的回报。他说:“作为好的家长要懂得以自身为榜样,向孩子展示自己是如何做事情并从中找到乐趣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无法在帮助孩子学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家长要规划好时间,在你儿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他身边。罗斯金博士说:“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与之相伴,让孩子与你分享正在学习的内容,家长要对孩子所学的内容表示感兴趣,而非对其‘指手划脚’像个‘老板’,‘发号施令’让其干这干那。”理性地对待孩子,可以教会孩子如何学习。罗斯金说,当家长帮助孩子学习并为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的肯定时,孩子会因此而形成良性循环。

迹象二:当你与伴侣闹矛盾。

夫妻之间会就很多问题而产生矛盾,犄角旮旯里的臭袜子、来自股票交易所的账单、爱管闲事的婆婆等等。但是,当夫妻双方因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发生了太多口角而演变成了家庭战争时,那么对家庭中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没有好处。神经高度紧张的父母会责怪对方没有对孩子严加管教以致学习成绩不理想。罗斯金博士说:“如果孩子在校成绩中上,参加各种活动,交友良好,但你仍觉得这还不够的话,那么家长就有问题了。”

解决方案:罗斯金认为,父母双方在对待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保持意见一致。为教育孩子产生矛盾这很正常,但是为了教育好孩子,双方要“通力合作”。首先,两人应该先花些时间修复作为夫妻的关系,这意味着谈话间不涉及孩子、修理窗户或家居灭虫害之类的。然后,重新审视你们对孩子的想法,如何帮助他们做到最好但却不会让家里每一位成员感到紧张焦虑。

迹象三:当你总是给孩子负面反馈时。

有些家长不加思索地这么干,还不断地指出孩子又在哪个地方做错了,不是对他的努力付出给予表扬,家长这种做法属于高压“家教法”。想像一下,你的女儿在鬼门关式的化学考试中拿到了“B”,她回家后骄傲地告诉你这个好消息,而你却对她说:为什么没有拿到“A”?此时,你的女儿作何感想?对她来说这可不是个让人开心的回应。而孩子此时的想法是家长光知道让她更优秀,一点没有为她着想。尽管那并非是你的牢骚,但所传递出来的信息却一点也不积极。
解决方案:路德维德博士给出的建议是赞美他们!夸奖你的儿子用麦格纳磁铁片(Magna Tiles)制作的恐龙停车场或者是你可爱的女儿帮助一对老夫妇开门的善举。“当你没对孩子强加自己的意志时,激励孩子会更容易。”路德维德说。对于每一位家长来说,都渴望看到满是A的成绩册,但这却并不现实。当你的儿子带回一个“B”甚至是个(可怕的)“C”时,家长可以问问他,是否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是否愿意下次拿个“A”回来。罗斯金博士说:“无论他对自己的成绩感到高兴还是失败,关键是要有自豪感,体验他当时的感受,与之一起探讨他的学习方法,帮助他改进学习方法或是做好笔记。”

迹象四:当你对孩子所有的决定拥有最后发言权时。

是的,父母们可以订立家规,做出许多决定。但是当你的儿子主动找到你对你说想去玩网球的时候,你却坚持要他去打长曲棍球,或者是正蹒跚学步的小家伙想穿横条打底裤花上衣时你却批评她穿衣没品味,此时孩子就会被家长给束缚住。

解决方案:儿童要学会独立做出决定。罗斯金博士告诉家长说,这是他们成长的方式,大多数孩子在得到这种机会时做得相当不错。针对小孩子想打网球,家长可以考虑个折中办法,比如让他参加网球夏令营。当家长一人说了算的作风影响到父子关系时,家长要懂得退让。罗斯金说:“快乐的孩子是那些懂得自我激励的人而非取决于父母。”

迹象五:当你的孩子过度繁忙时。

假如你不是让孩子一个接一个地上辅导课、补习班,你会如何打发空闲时间呢?路德维德和罗斯金两位博士一致认为,高压家长倾向于让孩子不停地参加各种活动,通常是基于父母的兴趣而非孩子的爱好。他们常常对孩子说,如果你不想让钢琴上落满灰尘你就应该上钢琴课。

解决方案:两位博士建议,有时计划表没必要排满。学校对孩子的学习已做了周全的安排,所以孩子们在与父母或者是他们的保姆在一起时需要放松。与小家伙一起玩玩游戏(只是纯粹的玩游戏,不是专门的学习识数或者拼写游戏),把各种零食摆在一起边吃边玩。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了解他们的个性和天然优势可能会使你避免一不小心成为“高压家长”。

【大纪元2018年09月10日讯】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