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儿科医师5招缓解

儿童

你的孩子出现过腿脚酸痛吗?明明他白天还在公园乱跑,也未曾跌倒或碰伤过,夜晚却哭个不停喊痛?而且连续出现很多天,甚至长达几个月或几年。医生可能会说这是孩子在长高,只是生长痛。究竟什么是生长痛?该如何缓解?

如何知道孩子有生长痛?

       

生长痛大多是发生在孩子的大腿或小腿深处的疼痛,且以女生居多。孩子疼痛的部位没有任何外伤、红肿,或摸压时毫无疼痛,可正常自由活动,也就是所有比较严重的疾病被排除后,方可确定为生长痛。

虽然生长痛被公认为是儿童在快速长骨期间,拉扯到局部肌肉和筋腱,而引起发育不协调的生理疼痛,但其实生长痛大部分出现在2~12岁期间,与孩子的快速生长期并不严格吻合,也不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家长判断孩子是否有生长痛,一般要看是否有如下特征:

● 生长痛的酸痛大都是发生在夜晚。

● 疼痛一般持续超过三个月,一周可能会有几个晚上会疼痛,但都是间歇性的。

● 疼痛部位一般都在小腿肌肉深处,也有的在手臂,但小腿也一定会疼痛,且大多都是双腿或双臂,而不是关节部位。

● 会不同程度影响孩子睡眠,有些孩子痛得无法入眠,尤其是白天活动量增加后,夜晚的疼痛也会加剧。

● 早上起床后,疼痛感会自动消失,完全不影响孩子白天的活动。

● 30%的生长痛儿童还会伴随头疼或肚子痛。有些还会有家族遗传史。

5招缓解生长痛

虽然生长痛只归为生理的疼痛,且不影响其生长发育,但因为有些孩子一周疼痛可能超过四天,有的反复频密的疼痛可能持续多年,有的持续到青少年期,所以其影响不容忽视。父母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帮助缓解疼痛:

(一)局部热敷、按摩。可以给孩子疼痛部位做局部按摩,或用热水袋或热毛巾热敷。

(二)避免剧烈运动。一般不需要限制孩子的运动,但如果疼痛加剧,可以减低运动强度,且在运动前做暖身运动。

(三)让孩子多做腿部肌肉的伸展运动。一天可以做两次放松腿部的肌肉,以帮助缓解生长痛。具体运动方法家长可资询医生。

(四)使用止痛药。如果疼痛剧烈且持续很多天,家长可询问医生使用轻微的止痛药,以缓解连续几个晚上的疼痛,一般建议使用不超过3~4天。

(五)多陪伴转移注意力。有生长痛的孩子对疼痛的承受程度如果比较低,也更需要家长的陪伴。家长可以陪孩子玩游戏,看电视,或讲故事等,帮助孩子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

· 中医:小儿“生长痛”有解

· 孩子生病或受伤时 安抚疼痛的7种简单方法

· 让人摸不着头绪的生长痛

<点阅黄彦鈜医师专栏>

医师小档案:黄彦鈜

黄彦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哈佛大学医学院硕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博士,爱因斯坦医学院儿科住院医师。现任康奈尔下城医院及纽约大学信义会医院临床教授、儿科主治医师,纽约幸福儿科诊所院长。
电话:917-338-6688

幸福儿科诊所:762 59st, 7th Floor, Brooklyn, NY 11220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