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粘人怎么办?

孩子, 太粘人, 情绪焦虑, 父母
孩子粘人是在表达不愿和父母分开的想法,这样的行为可能在成长中的任何阶段出现,直到小学毕业。(Fotolia)

许多父母都抱怨孩子太粘人,不论是看不到父母就会大哭的小宝宝,还是在社交场合紧贴父母的幼儿,或是不想让父母出门的小学生。太粘人的孩子真的让父母很头疼。

       

孩子粘人是在表达不愿和父母分开的想法。这样的行为可能在成长中的任何阶段出现,直到小学毕业。婴儿会通过大哭来表达不愿和父母分开。幼儿或大一点的孩子也会在父母要离开身边时大哭或紧抓父母不放,甚至情绪会彻底崩溃。

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反应完全正常。不过,父母可以通过承认和接受这种行为带来的感受,帮助孩子度过这段粘人的时期。

为什么孩子会粘人?

孩子可能会因为害怕父母离开自己而产生分离焦虑,也可能会因为处于很多陌生人当中而产生焦虑,所以才紧跟父母。

不过,因为孩子从很小时就开始有自我意识和意愿了——一种希望表达自我和影响世界的健康愿望,所以,有时侯孩子的粘人行为也并不一定是因为孩子真的害怕父母离开,而仅仅是表达希望父母留下的强烈愿望。

孩子与父母的强烈联系是天生的。父母通常代表一个安全且充满爱的基地,在这里,孩子可以探索世界,并发展独立性。

当孩子在测试新独立性时,例如当他们学走路时,以及在上幼儿园、学前班或小学前的过渡期间,粘父母的行为会变得比较强烈。随着年龄的增长,粘人的行为会减少,但仍可能在上小学期间出现。

孩子粘父母的程度及他们的表达方式可能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孩子的性格:有些孩子比较内向、害羞;而有的孩子则比较外向,喜欢用强烈的方式表达情感。

当家庭中出现重大事件或变化时,例如新家庭成员的诞生、新学校或搬家,都会让孩子变得更加粘父母,因为他们在调整自己适应新环境。

其它家庭因素,例如父母分居或离异,父母自身的压力或心理健康问题,都会让孩子出现紧粘父母的行为,因为孩子对父母出现的变化非常敏感。

如何帮助孩子度过粘人期?

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基地。当孩子来到一个新环境时,父母可以花一些时间陪他们一起适应新环境,鼓励和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接受孩子的粘人行为和感受。作为家长,在孩子出现粘人的行为时,请不要一味排斥,应当以一种平常心态去了解孩子的感受,与孩子交流,帮助他们管理自己的情绪。因为孩子的行为只是在表达他们的感受。

保持冷静和自信,做孩子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重要行为模范,也就是说父母对环境的反应会影响孩子对环境的感受。例如,孩子在刚开始上学时,如果父母表现出高度的担忧和焦虑,孩子可能会不确定新环境是否安全。但是,如果父母表现出镇定和自信,让孩子认为自己可以应对新环境,那么孩子也更可能这样做。

提前与孩子讨论计划。人都害怕未知,因此与孩子谈论即将发生的变化或可能令人害怕的情况将有助于孩子应对新情况。例如,在去看医生之前,和孩子讲讲行程,例如医生的办公室在哪里,如何去那,到达之后会见到哪些人,医生可能会问什么话,是否会检查身体,如何检查等等。提前告诉孩子这些,让孩子有心里准备。最重要的是在和孩子讲解的过程中帮助孩子建立信心。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