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课不认真 班级次序混乱怎么办?

课堂管理
(摄影: Mr.Tumnus / 大纪元)

老师问
我是学习障碍般的老师,虽然说是学习障碍班,但是学生未经鉴定,学校只是把同年级的最后二十名的学生,放在一班,所以正确名称应该是低成就班级。我是英文教师。上课时让我非常头痛,整个班级的学生大多数在睡觉,醒著的学生在教室跑来跑去跳上跳下。因为教室大门被我锁住,有的学生甚至爬窗户到外面游荡。请问怎么处理这样的行为问题?

       

互动分析
我询问那位老师教课的内容。老师回答:虽然他们已经三年级,但是英文26个字母还不会写,所以我教他们读、写26个英文字母,可以说从头开始。

根据这个老师的回答,我可以看出;表面上是行为问题,事实上却是教学问题。因为上课的内容对学生而言毫无意义,学生无心学习,自然会表现各式各样的逃避行为。

* * *
处理对策

改变学生学习的内容,让他们觉得有意义,他们才会专心学习。譬如:

1. 读写英文字母,学生回应学得没意义。老师可以制作一些车子后面所挂的牌子,上面有英文字母和数字。告诉学生说在路上你的机车被车子撞倒第一件要紧的事记住车牌号码,现在我们来练习快速记住五个车牌号码,看看那位同学全部记起来。

老师还可以去收集外国健康食品的瓶子(或盒子):国内外有标注英文的洗洁剂,让他们认识:使用方法(usage)注意事项(warning)等等。

2. 可以教学生如果在各种游乐场所遇到老外,很想交朋友时会有哪些对话,可以教他们相互角色扮演。

总而言之,不管是教整个班级还是个别学生,都要让学习有意义,教学生做有意义的学习,教学方法有变化、生动有趣,学生才有学习的兴趣与动力,行为问题自然会消失。

家长在家里指导这样的孩子做功课,也可以用同样方法。@*

作者:黄金源 (特教心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