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被「双开」
通报内含落马政治原因

去年10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调查后,中共公安部、四川省委先后称要肃清周永康的“流毒”。(Getty Images/大纪元合成)

【大纪元2019年03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道)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被“双开”,当局指控他“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当局决定等。而他落马时,中共公安部、四川省委都曾表态支持当局决定,并暗指孟是周永康的余毒。

       

中纪委官网3月27日通报称,孟宏伟涉嫌“严重违法”,他不仅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而且他还“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当局决定,“滥权妄为”。通报称,孟宏伟在中共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当局决定开除其党籍、公职(简称,双开),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香港经济日报》3月27日报道说,此前的消息令外界相信,孟宏伟的落马不排除是周永康案的余波。而官方今天通报孟被双开时,直接点出其涉入的问题包括对抗组织,明确地说明他涉及了“政治问题”才落马。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孟宏伟的双开通报,当局指他“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当局决定、“滥权妄为”等,这些都是严重的“政治问题”,与当局强调的“维护习核心”背道而驰,这是他被查的根本原因。

孟宏伟被指是周永康的余毒

现年65岁的孟宏伟,长期在中共公安部工作,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周永康2003年任公安部部长,第二年,孟宏伟就被提拔为副部长、党委委员,并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共国家中心局局长,成为周的重要副手。

周永康2014年落马,2015年被判处无期徒刑。据多方消息,周永康与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等江派人马曾密谋政变,才被当局以“贪腐”的名义整肃。

去年10月7日,当局宣布孟宏伟因“涉嫌违法”被调查。

随后,中共公安部、四川省委先后表态支持当局调查孟宏伟,并称要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要严查“两面人、两面派”。

陆媒《北京青年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圈”也曾刊文指,孟宏伟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任公安部长及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老下属。

这些都令外界相信,孟宏伟被查可能因他涉嫌周永康案。

孟宏伟案背后或有更大阴谋

去年9月底,时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并兼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孟宏伟,从法国返回中国后就失联,其妻Grace Meng(中文名,高歌)随后到法国警方报案,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外界普遍认为,当局紧急抓捕孟宏伟,不应该因他是周永康的心腹,而是他可能涉嫌了更大的案件或阴谋,当局才快速抓捕了时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孟宏伟。孟宏伟于2016年11月起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他是首名中共官员担任该组织的主席。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此前对媒体说,中共公安部通报说孟“一意孤行、咎由自取”,并称对孟宏伟的处理“非常及时”,这说明孟的问题就出现在现在。

魏京生表示,孟应该卷入了突发事件,而且事件非常严重,才导致北京当局不得不紧急处理。“他(孟宏伟)的动向应该危及习近平。”

北大前教授夏业良认为,按照常规,当局抓捕官员时,会将其家属一并控制,但是本次显然等不及将孟宏伟的妻儿一并控制。当局紧急出手,肯定发生了跟习近平高层有关的、意料之外的重大事件;或者,孟的举动被官方看出存在脱离控制的迹象,如果不立即办理恐他直接投靠西方等。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孟宏伟涉嫌参与北戴河的未遂政变案;因为案件重大而紧急,北京当局才不顾影响而紧急对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孟宏伟问话。

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南海局势诡异,流言四起,矛头直接指向习近平。其中,有传言称,以江泽民为首的多个中共元老,连署致信当局,要求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解决“主要领导问题”。外界认为,这是江泽民集团欲借贸易战危机,发动针对习近平的另一起政变阴谋。#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