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协委员何志平纽约获刑3年

何志平自2017年11月在纽约被捕以来,一直被关押在华埠柏路150号的大都会惩教中心。(Wikipedia)

【大纪元2019年03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蔡溶纽约报道)中共政协委员、香港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行贿非洲政要罪成,今天(25日)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被判3年监禁及罚款40万美元,罚金需在12个月内支付。

       

69岁的何志平身着黑色短袖T恤衫出庭。他在法庭最后陈述中说到,亲友写信为他求情及自己给亲友带来的痛苦时数度哽咽,他说自己的整个人生都在不同(文化)间搭桥,没想到在人生的最后篇章会声名尽毁。

控方则指出,何志平并不是一时行差踏错行贿非洲政要,这是持续数年的行贿活动,何志平在“策划和监督”贿赂计划中发挥了核心作用,该案件涉及不同国家、外国银行、海外证据,利用慈善为掩饰,反复上演相同的行贿戏码,这是他之所以站在法庭的原因。

检方说,何志平利用非牟利组织在联合国行贿,令公众失去信心,腐败造成的损害是真实而持久的。“这是严重的罪行,法庭的判决结果必须能让人们分辨出好与坏。”

何志平及华信人员在2016年出席乌干达总统就职典礼期间,与总统及新内阁谈生意,并到访乌干达的能源及矿物资源部的照片。(纽约南区联邦法庭)

检方早前在递交判刑建议书中指,何志平帮助中国华信能源向利比亚、卡塔尔、南苏丹和乍得出售武器,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撮合武器交易和与伊朗之间的商业活动,这不是一个“总是把家庭和社区置于自我之前”的人的行为,他赂贿乌干达及乍得首脑250万美元,借此为他服务的中国能源集团谋取利益。

法官表示,腐败毫无疑问是严重罪行,腐败损害法制,导致侵犯人权,扭曲市场,并且允许有组织犯罪、恐怖主义和其它对人类安全的威胁泛滥。所有国家无论富国和穷国都存在腐败现象,但是在发展中世界,腐败更是发展的主要障碍。

在法庭上,何志平还表示,过去16个月是对他意志力的考验,他非常努力地将自己的绝望转变为有意义的事情,从狱友相处中学习世界、人生和人性,了解自身的某些弱点或不幸。

何志平并表达感激之情,感谢联邦政府在预算很紧的情况下给他一把小提琴,让喜欢拉小提琴的他能有音乐相伴,说到这何志平再度哽咽。他提及自己93岁母亲总是教导他,要敢于承认错误,最后他向法官深深一鞠躬。

辩方律师力陈何志平的一生帮助过许多人,包括他在纽约大都会惩教中心(MCC)关押期间帮狱友补习相等于高中文凭的“普通教育发展证书”(GED),教授狱友求职信写作和面试技巧等,在狱中也做了不少好事。

但法官认同辩方所称,就今次案件而言,量刑指导的监禁262至367个月过严,法官考虑了辩方求情,特别是他的学生、病人、家人所写的149封求情信当中,还有狱友为他求情,显得十分难得。

检察官此前建议判何志平监禁五年。但辩护律师表示,希望当庭释放。

法官最后判何志平监禁36个月,并对何志平说,70岁并不老,希望他在纽约大都会惩教中心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何志平自2017年11月被捕后一直遭扣押,至今已被扣押16个月。庭审结束后,何志平的辩护律师说,预计他在狱中表现良好,最终坐满31个月就可以获释,减去他已经被关押的16个月,估计他再坐牢房15个月就可以回香港。#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