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青春期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

孩子, 青春期, 交流, 沟通
父母需要保持与青春期孩子的相互尊重,这样才能保持沟通的顺畅。(Fotolia)

许多家长都感觉很难和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交流。其实,家长只需要问问孩子他有什么计划,就可以让亲子关系变得融洽。青少年已经懂得什么是必须做的,以及如何做。如果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做,那么家长可以问问孩子有什么计划,或帮助他们制定一个计划。这样做不仅表达了对孩子的尊重,也将责任传递给孩子,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规划能力。

       

一位有两个儿子的母亲说,她经常因为儿子没有条理以及缺乏责任感而与之起争执。不过,这位母亲现在已经学会适当放手,让孩子做他想做的事,并从错误中吸取经验。

另一位有三个儿子的母亲说,儿子并不总是会做她想让他们做的事。争执通常是由意见不一致引起的,例如母亲认为这样做才对,但儿子们不听劝告,认为另外的做法才对。

一位有13岁女儿的父亲说,他和女儿每周都有几次争执,通常是关于保持房间干净,检查女儿的作业,或者一些家长认为该做,但女儿不愿意做的事。

吉姆.费是爱与逻辑研究所的联合创始人。他解释说:“如果你让孩子处于防御状态,那么他们会隐瞒真相或者撒谎,因为他们不想让父母失望,而且他们想要做他们想做的事。”费向父母传达的主要信息就是保持与孩子的相互尊重,这样才能保持沟通的顺畅,让孩子处于思维模式,而不是战斗或防御模式。

费提供以下五个建议,帮助家长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

1、先表示同情和理解 再探讨后果

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看问题有助于家长引导孩子在未来做出更好的选择。例如,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你可以试试这样开始对话:“我无法想像还有什么事情会让你感觉更糟糕了。让我拥抱你一下。我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你吗?你有计划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吗?”

2、给自己一点时间

当你生气或不安时,不必立即做出回应。相反,给自己时间冷静下来。在生气时你可以说:“你知道摆好餐桌是你的责任,但你没有做。等我冷静下来后,我们会处理这个问题。”

3、不要大喊大叫

家长很容易因为担心孩子而发火。费给出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当你知道孩子开车出现事故,一下子各种情绪会同时出现:担心孩子的安全,对他的没有责任感而愤怒,孩子安然无恙而感到宽慰,车辆维修费用带来的压力。这时候,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生气。但愤怒只能表达你的感受,像刚烧开的水一样喷发出蒸汽。但实际上并没有传达任何(能解决问题的)信息。家长应该退后一步,从受到创伤的孩子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你可以说:“那一定很可怕,我很高兴你没事。”这样你就开始了一个有成效的对话,而不会让孩子进入防御模式。

4、不要唠叨

家长唠叨都是希望孩子不犯错误。但青少年主要是在犯错中学习。凌乱的房间、考试前不复习、忘记做家务都是些不会造成生命危险的错误,孩子可以面对相应的后果,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停唠叨只会让你和孩子都处于压力中,并且不会教孩子承担责任的价值。家长只需提醒一次就够了。如果唠叨不停,当与孩子讨论大事时,他们会自动忽略你说的话。

5、不要替孩子解决问题

作为父母,你的工作是教孩子做出好的选择,以及学会独立思考。你不需要有所有的答案,也不需给出好答案。当孩子向你寻求帮助时,你可以说: “让我想一想,然后我们看看能否一起解决问题。”重要的是让孩子思考,并发表自己的想法。

下次,当你与孩子意见不一致时,请三思而后行。多数情况下,答案其实很简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