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银行股价连续“破净” 触发稳定股价预案

工商银行
A股32家上市银行中,有将近一半的银行股价“破净”。其中包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大行。(宋祥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6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刘毅报导)大陆江阴银行和苏农银行股价连续20天“破净”,即市净率(PB)倍数低于1,从而触发了此前制定的稳定股价预案。而有数据显示,大陆A股32家上市银行中,有将近一半的银行股价“破净”。

       

6月20日,苏农银行发布公告说,自2019年5月17日起至2019年6月14日,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公司稳定股价预案。

江阴银行6月20日也发布了公告,公告显示该行股票同样是在上述时间段内持续“破净”。

两家银行都选择由股东或高管增持股份来保股价。苏农银行采用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时任公司董事、高管人员增持股票的方式履行稳定股价的义务。江阴银行领取薪酬的时任董事、高管均应以累计不少于任职期间上一年度从本行领取的薪酬累计额的20%、但不超过50%的自有资金增持本行股份。

而在今年1月份,杭州银行也曾因同样的原因触发预案。

这三家银行都属于银行股中的次新股,上市均未满三年,且都在上市之前根据监管要求制定了《关于上市后三年内本行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稳定股价的预案》。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则认为,这几家地方中小银行近期“破净”和包商银行被接管有很大关系。包商银行被接管暴露了地方中小银行债务危机,让这些银行的债务风险第一次摆到桌面上来,令投资者对中小银行的业绩预期下滑,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中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披露,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上市银行的股价长期处于“破净”中。

财新网的资料显示,截至6月21日,A股32家上市银行中,有将近一半的银行股价“破净”。其中包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中业绩排名靠前的兴业银行。

而彭博财经专栏作家特里维蒂(Anjani Trivedi)及任淑莉(Shuli Ren)19日文章认为,中共监管机构5月24日接管包商银行后,引发涟漪效应使银行同业市场借贷失灵,企业违约的“双头危机”加大。中国面临情况类似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的金融体系冻结处境,即使雷曼兄弟规模、与金融机构互连度远大于包商银行,但中国银行和企业在所经营的各地区严重相互依赖,中国的金融体系在影子银行创造出来的大量活动下,风险程度和严重性都不为外界所知。

此前,中金公司发布研报,将A股和H股中小银行2019年/2020年的利润预测分别下调1%~10%、4%~13%。

责任编辑:李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