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后港警执法更暴力 议员斥港澳政策

林郑月娥, 反送中, 警方暴力, 暴力执法
2019年11月2日,爱丁堡广场声援香港遭警方驱散。在中环大批警力戒备中。(骆亚/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中共四中全会结束后,中共人大高官解读报告中的港澳政策更强调“国家安全”,而港警在周末的暴力行动则继续升级。

       

中共四中全会报告出台后,其中关于港澳部分,公报提出,“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次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解读报告,再度强调“国家安全”,并指对港澳有五点要求,包括“要完善中央对行政长官及官员的任命制度与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依法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中央的各项权力,支持特区强化执法力量”等。

香港的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认为,“经历了四任的特首,唯一不完善的便是他们的人选也是错的,这是我们知道的。”

“如果中共中央现在的说法,是希望可以对症下药,透过普选去改变上述的漏洞,当然这些是乐见的,否则只让现在的问题进一步恶法。”

他还对人大释法表示不解与忧虑,“经历了五次的释法,当中有四次是极具争议的,”并表示,“如果继续肆意人大释法的话,只会恶化法治的情况。”

杨岳桥强调,中央及各级官员肆意对香港指指点点,无助建构一国两制。还香港一国两制原本应有的样貌,才能政本清源,解决现时问题,而不是进一步将他的权力加强。

而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继昌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就北京想要的国家安全,香港特区政府要做很多的东西才可以让香港回到从前稳定的状态,如果政府依靠警察来维持治安,这不是一个长治久安的方法。

四中全会后警察暴力越发升级

四中全会31日结束,这个周末,香港各地的和平集会抗争都遭到警方更加疯狂的镇压,只是周六一天据不完全统计就抓了二百多人。周六警方在维园对待区议员候选人的集会时,大肆施放催泪弹,驱赶集会者,还一度抓了两名区议员候选人,随后一路向中环挺进。

同时对中环爱丁堡广场下午5点开始声援香港民主人权法案的、并已获得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的集会,警方要求与会者半小时内就离开。警方还对滞留街头的抗争者投放催泪弹,态度蛮横驱赶路边的行人、围观者。同时将中环的地铁关闭,一些路面被封。

 林郑月娥, 反送中, 警方暴力, 暴力执法
2019年11月2日,香港民间在维园举行“112求援国际 坚守自治”大集会。图为警察在湾仔轩尼诗道施放催泪弹。(宋碧龙/大纪元)

同一天铜锣湾一带与你一起唱的集会也遭警方清场,并在晚上大肆施放催泪弹。

另外旺角一带也是警民冲突不断。深夜旺角的山东街,警方还在放胡椒弹驱散民众,深夜在旺角的朗豪坊前也发射多枚催泪弹。深夜一时,旺角的阿皆老街与弥敦道交界处,警察也与民众对峙,并发射催泪弹,随后警方撤走。

林郑月娥 反送中
2019年11月2日,香港“112求援国际 坚守自治”大集会。铜锣湾防暴警察于轩尼诗道向湾仔方向推进,并发射多发催泪弹,现于波斯富街天桥下。(宋碧龙/大纪元)

半夜两点警方再折回,继续在阿皆老街发射催泪弹,一直到半夜三点才平息。

联合声明:不会因血色或白色恐怖而畏惧退缩

网民还发起3日(周日)“反警暴七区行街”行动,大批的警力冲入太古城商场驱赶、抓捕民众,

警方暴力外,晚上7时许,太古城中心门口发生斩人事件,共有5名男女伤者送院,包括民主党区议员、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他的耳朵遭咬断。

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当天发表联合声明称,对此表示愤慨,强烈谴责凶徒暴行。

声明还说,近期民主派区议员候选人屡遭袭击,暴力程度日益恶化,尤以今次赵家贤与上月中旬岑子杰伤势最严重。临近11月24日区议会选举,出现上述现象,令人担忧有针对民主派候选人,消灭异见之嫌,更令人忧虑选举的公正性受损。

声明强调,“我等警告特区政府切勿自制混乱并以此为借口拖延甚至取消区议会选举。我等民主同路人重申,不会因血色恐怖或白色恐怖而畏惧退缩。”

林郑月娥将赴北京仕途依然成谜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于5日(周二)结束上海活动后转往北京。周三上午林郑将与港澳工作小组组长韩正见面,这也将是他们两人首次公开见面。

四中全会前林郑月娥月娥已经被疯传将要下台,香港建制派大佬石礼谦也罕见在媒体上公开批林郑的这四个多月来对民间反送中运动的决策错误,并赞扬香港的年轻人对社会有担当。

梁继昌议员还认为,林太下台还没有定论,但就算林太下了台,香港深层问题依然无解。“因为你如果没有一个更加好的政策或者没有一些改变在施政和管治问题上,单单换了一个特首,而这位特首是完全听命于北京的时候,是完全解决不到现在的深层次问题的。”

有北京媒体人近日大纪元披露称,四中全会后,北京高层继续召开会议讨论香港问题,会在接下来的这周拿出具体方案,并传出有可能会对香港采用“宵禁”。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