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乐之死激怒港人 国际大赦吁严查死因

周梓乐,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晚,香港民众在元朗,用手机灯海,悼念周梓乐同学。(余天佑/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香港伊利沙伯医院证实,现年22岁的香港科学技术大学(UST)计算机专业学生周梓乐(Chow Tsz-lok)于周五凌晨8点去世。这是香港反送中运动首例在冲突现场死亡的事件。

       

外界分析,周梓乐死亡事件会进一步激怒抗议者对中共、港府和警方的愤怒。香港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香港和全球其它地方的人们对周梓乐之死表示哀悼,英国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剑桥等9个城市周五(11月8日)举行烛光悼念仪式。加拿大、澳洲等地也将举行悼念活动。

周梓乐11月3日深夜在将军澳尚德停车场3楼坠楼,脑部受重创,他死亡的原因不明,警方说他是从停车场跌落的,但外界指周梓乐在警方的激烈追打中,被推落坠楼,警方对此进行驳斥和否认。

11月6日停车场(案发地)的领展公开当晚停车场的闭路电视片段,有镜头拍到有两个人影走过,其中一名黑衣人推着另一人在前行,而前面一人似乎双手被反绑,被推后走路跌跌撞撞。现在外界质疑,这个被反绑的人是不是周梓乐?

領展原片C34 00:46

疑似喬裝推周同學向前行 ?領展原片C34 06:30 (00:46) https://bit.ly/2rkpkrZ*唔係我哋搵到,多謝網友嘅努力

Posted by Studio Incendo on Wednesday, 6 November 2019

 

周梓乐住院后,很多抗议者聚集医院为他祈祷,医院的墙壁和告示板上留下成百上千条的信息。“很快醒来。记住,我们要在立法会相聚。”还有的留言说:“生活中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来体验。”

周梓乐死亡之日也是大学的毕业日,一些学生穿着黑色衣服,许多戴着被禁止的口罩,在校园的主广场默哀,还有些学生哭了起来。在毕业典礼的时候,学生们高呼“与香港站在一起”,他们将周梓乐名字喷在墙上,也把他的照片也钉在附近的墙上。

《纽约时报》报导,23岁的阿尔文·李(Alvin Lee) 也参加了星期五的毕业礼,他没穿毕业礼服,而是换了黑色衣服,戴上口罩,“香港发生了这么可怕的事情,我们的同学刚刚去世,我有什么心情庆祝(毕业)呢?” “我们希望校长谴责警察并保护我们,希望为死去的同学提供正义,真相在哪里?”

周五还有约有1,000人在香港主要金融区集会,许多人捧着白花。“对于周同学的死,我感到非常难过。如果我们现在不出来,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牺牲(自己),”香港大学18岁的学生peggy说。

大赦国际11月8日发文,呼吁对周梓乐坠楼事件进行紧急调查,包括调查警方是否阻挡救护人员对周梓乐的救助。

大赦国际表示:“有报导说周梓乐逃离催泪瓦斯时坠楼,这表明了警方无区别施放催泪瓦斯的危险,香港警方必须克制并降低与抗议者的冲突。

“最近几周,香港当局赋予了他们镇压抗议活动的新权力,并援引了《紧急状态条例》禁止公众蒙面。香港警方采取的政策越来越令人担忧,显然企图报复(抗议者)。

“由于对现有调查机制没有信心,所以我们呼吁对周梓乐之死、以及所有警方过度武力的所有事件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并提起公诉,司法和赔偿。”

周梓乐,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香港民众在尚德停车场二楼之科大周同学坠落地,自发举行祭典仪式。(韩纳/大纪元)
周梓乐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晚,香港民众在元朗,献上鲜花点上烛光,悼念周梓乐同学。(余天佑/大纪元)
周梓乐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晚,香港民众在旺角弥敦道,点上烛光,悼念周梓乐同学。(文瀚林/大纪元)
周梓乐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晚,香港民众在尖沙咀,悼念周梓乐同学。婆婆在现场喊话。(梁珍/大纪元)
2019年11月8日,香港科大学生设立悼念周同学的祭坛。科大学生为周同学默哀。(韩纳/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香港市民为早上去世的科大周同学在遮打花园中午快闪集会游行。(骆亚/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晚,香港民众在元朗大马路。献上鲜花点上烛光,悼念周梓乐同学。(余天佑/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晚,香港中环码头有几百民众到场献花致意,悼念周梓乐同学。(骆亚/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香港市民为早上去世的科大周同学举行快闪集会游行。游行队伍在中环马路中间再度为周同学默哀。(骆亚/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晚,香港民众在元朗,用手机灯海,悼念周梓乐同学。(余天佑/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香港科大学生设立悼念周同学的祭坛。学生摆放纸鹤。(韩纳/大纪元)
反送中
11月8日香港学生和民众在悼念周梓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香港科大学生设立悼念周同学的祭坛。(韩纳/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香港科大学生设立悼念周同学的祭坛。科大学生为周同学默哀。(韩纳/大纪元)
反送中
2019年11月8日,香港科大学生设立悼念周同学的祭坛。科大学生拿着烛光悼念。(韩纳/大纪元)
反送中
11月8日香港学生和民众在悼念周梓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