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的故事(一)

八仙, 吕洞宾, 神仙故事
吕洞宾的故事(四)

道教“北五祖”(五玄甫、钟离权、吕洞宾、刘海蟾、王重阳)之一的吕岩,字洞宾,河中府永乐县(今山西)人,生于唐德宗贞元十四年(公元798年)四月十四日。其曾父吕延之曾任唐浙东节度使;祖吕渭唐德宗时为礼部使郎;父吕让历任太子右庶子、海州刺史。传说他在关、洛修炼达数十年,又到南方长江中下游云游,后不知所终。他是内外丹家,有《内外丹百字吟》存世。

       

吕洞宾是传说中的“八仙”之一。他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启悟了很多后世之人走上了返本归真的修炼之路。他的诗作也为中华神传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路遇汉钟离 惊悟黄梁梦

吕洞宾少有大志,通习儒家经典,以博学通达远近闻名。为光大先祖鸿业,他决心走科举入仕之路。但多次应举都名落孙山,心中烦闷,郁郁寡欢。

话说吕洞宾最后一次落第之后,在长安街市游逛以消遣解闷。不意之间,他在一处酒肆门前遇见一位道士。道士正朝酒家走去,口里还咏唱着:

“莫厌追欢笑语频,寻思离乱可伤神。
闲来屈指从头数,得到清平有几人?
得道真仙不易逢,几时归去愿相从。
自言住处连沧海,别是蓬莱第一峰。”

吕洞宾听着听着,不禁被吸引。待道士唱完,吕洞宾上前施礼说:“敢问道长尊姓大名?”道士回答道:“贫道姓钟离,名权,字云房,号正阳子,又号为天下都散汉。”吕洞宾觉得此人仙风道骨,异于常人,便急忙请钟离权到酒店入上座,斟酒共饮。三杯过后,钟离权请吕洞宾赋诗助兴,借此窥察他向道的至诚之意。于是,吕洞宾即席口占一绝道:

“生在儒家遇太平,悬缨重滞布衣轻。
谁能世上争名利,臣事玉皇归上清。”

钟离权一听,知其与道有缘,但放不下世间名利。宴罢,钟离权即邀吕洞宾到终南山自己的隐居之所。钟离权为款待吕洞宾,亲自下厨做黄梁米饭。而吕洞宾却伏在桌上呼呼的进入了梦乡。

梦中吕洞宾赴京应考,榜列甲第,一举成名。他做官以后清正廉洁,政绩卓著,自州县地方官青云直上而到朝廷政要。后来两次娶了清河大族崔氏名闺,举家人财两旺,儿孙满堂。吕洞宾为官显赫达四十年,后居宰臣十年,独禀朝政,春风得意。但是他忽遭厄难,被籍没家产贬谪边疆。吕洞宾瘦骨嶙峋,立马风雪之中。正当孑然一身,困顿至极之际,不禁仰天长叹,恍然惊醒。

钟离权站在一旁,看着惊魂未定的吕洞宾,笑着说:“黄梁尚未煮熟,梦境就如此结束了。”

吕洞宾听后大惊,立即问道:“先生何以知之?”

钟离权趁机启悟说:“刚才的梦升降浮沉,荣辱无常,五十年来一瞬间。真的是,富贵不足喜,贫贱何足忧!纵然说富贵喜梦,贫贱忧梦,说到底都是梦。梦境总有醒来时。”

吕洞宾顿悟迷津,恳请钟离权收为弟子。钟离权为了考验吕洞宾是否诚心向道,考验十次后,才正式收他为弟子。他授吕洞宾延命之术和金丹之功,以及《灵宝毕法》、《火龙剑法》。

钟离权在终南山传法于吕洞宾后,便对吕洞宾说:“我将奉玉帝之诏,明天去蓬莱岛赴天池会去了。”随后谆谆告诫吕洞宾:“将换骨丹藏记心,牢牢守住。时候一到,就功成圆满,自会飞升。”

第二天风和日丽,彩霞缭绕鹤岭,一只白鹤盘旋鹤岭上空。不一会儿,钟离权跨上鹤背,向吕洞宾挥手而别,消失在东北方向。(参考文献《九都释道》)#

--摘编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魏春雨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