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错了好多年 格格并不是指清朝皇帝的女儿

清朝的格格
清朝的格格。(公有领域)

看过清宫剧的人都知道,“格格”是对皇帝女儿的称呼。可是你知道吗?这其实是错误的认知。

       

据史书记载,清代贵族的女儿被称为“格格”,也就是“小姐”或“姑娘”的意思。

清代的贵族女
清代的贵族女。(公有领域)

清朝对于皇帝的女儿的称呼,有经过一些转变。

在清太祖时,的确曾把自己的女儿叫做“格格”,《清史稿》:“太祖初起,诸女但号‘格格’”。但是在清太宗即位以后,就改变了这项称呼。

婉容皇后
婉容皇后。(公有领域)

崇德元年,清代开始采用明朝旧制,把皇帝的女儿叫做“公主”,而且规定只有皇后生的女儿可以叫做“固伦公主”,其余的嫔妃所生的女儿都只能叫做“和硕公主”,两种名号不可混淆(据《清会典》记载)。所以,后来清朝皇帝的女儿都称为“公主”,而不是“格格”。

“格格”则被用来泛指清朝贵族的女儿,但其中也分等级的。

据《清史稿》记载,清世祖顺治十七年,曾将格格依爵位、封号的不同而分成好几等,例如:

亲王的女儿叫做“和硕格格”。

郡王的女儿和贝勒的女儿,则都叫做“多罗格格”。

贝子的女儿叫做“固山格格”。

其余的镇国、辅国公的女儿,只是简单的通称“格格”。

 清朝的贵族女

清朝的贵族女(公有领域)

不过,“格格”的称呼也不是那么绝对,有时没有正式封号的贵族女儿也会被称为“格格”,而且多用来称呼次女以下的未婚女性。

《清稗类钞》云:“然除公主外,虽有郡主、县主资格,如未奉有正式封号者,皆统称‘格格’。大抵称‘格格’者,以次女以下之处子为多。若其长女,未得正式之封号者亦罕。”

清朝的格格
清朝的格格们。(公有领域)

此外,孝庄文皇后的侍女,曾照顾和抚养幼年康熙的苏麻喇姑,在清代的内务府报告中也被称为“苏麻喇额涅格格”,可见“格格”一词也可用来尊称地位卓越、有特别贡献的女性。@*

作者:淑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