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和怀孕期间对胎儿的影响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1)

怀孕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德文原版的藏书堪称是教育史上的奇书,据说是美国的惟一珍本。从问世至今,凡是读过此书并且按照书中的方法去做的父母,都成功的培养出了极其优秀的孩子。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卡尔·威特的教育》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这本书记述了作者的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还有作者的独特教育心得和教育方法。

精神影响

作者在第一章“愿上帝保佑我的孩子”中,向读者介绍了备孕期间的重要性和怀孕期间父母的精神体质对胎儿的影响。因为我们一般都会忽视备孕和怀孕期间父母的心情、言行举止对胎儿的影响,尤其是母亲在怀孕期间对孩子的期盼、对孩子的愿望都会影响到未来孩子的成长过程。

作者说:“我选择了一个合格的女人为妻。”作者认为:那些怀有不纯动机,只选择有钱人家的姑娘、出身名门的姑娘、漂亮女人为妻,是错误的选择;应该“选择身体健康、内秀、善良的女人做妻子。”所以作者为了自己和后代的幸福,选择了一位善良、勤劳、不算非常漂亮的女人为妻,即使没有丰裕的物质生活,他的妻子也从来没有抱怨过。

作者经常对妻子怀着感恩的心,并且感谢上帝赐予他这么好的妻子,“如果没有妻子的支持和帮助,我不可能拥有虽然不富有却幸福的生活,更不可能将我的儿子卡尔培养成一名优秀的人才。”我们可以想见一个弱智的儿子出生后,作为母亲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勇气、爱心和辛苦!

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期盼自己的孩子将是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所以这就需要父母在备孕期间非常注重自己的精神和体质。作者认为:父母奢华的生活会使人沉溺于享乐,不会神清气爽,所以在衣食住行上尽量保持节俭和朴素;父母要经常到户外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大自然的美丽,因为这会使人心胸更加开阔;父母还要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减少感情冲动;并且提醒父母要在受孕前三个月开始戒酒,这样孩子生下来才会身心健康。

作者在书中提到意大利画家达·芬奇说:“同一个灵魂支配着两个躯体,母亲的愿望对其腹中的胎儿不断产生影响,母亲的意志、希望、恐惧以及精神上的痛苦对胎儿的严重影响,大大超过对母亲本身的影响!所以教育孩子从改造母亲开始。”养育孩子不只是母亲一个人的事情,需要父母共同的付出,尤其是怀孕期间父亲对母亲的关心极为重要,这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成长。

作者深知妻子怀孕非常辛苦,于是尽可能在每一件事情上都给予更多的关怀、理解和体贴,甚至改变了自己深夜读书和向上帝祈祷的习惯,怕影响妻子的休息。当看到妻子心情不好时就会用整个晚上的时间来陪伴妻子,使妻子第二天就从悲痛中走出来、恢复到以前的开朗。作者在妻子在怀孕期间竭尽全力关心妻子,不仅让妻子每天保持愉悦的心情,而且在饮食或其他方面也力求尽善尽美。

作者的妻子在怀孕期间满怀憧憬:“我的孩子应该拥有全德国最不平凡的智慧。”作者也认为:“让我的儿子拥有不平凡的智慧,这才是他和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这些希望后来成为他们培养孩子的准则和目标。他们一切都做的很好,却有一个的小小的过失。

医生曾经告诉作者:“一种弓形的寄生虫对胎儿的危害非常严重,这种寄生虫一般是在猫、狗的粪便及其他动物的生肉中。”但是他们却没有注意到这一点,除了家里原有的猫,作者还从邻居家里要来一只小狗为妻子解闷,于是导致孩子生下来竟然不太健康。

@*(待续)

作者:心怡

责任编辑:黎薇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孩子的早期教育应该从何时开始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2) - 大纪元 新加坡
  2. 孩子的早期教育应该从何时开始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2) - 大纪元 新加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