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比奥:中国制造有代价 一带一路是骗人幌子

资料图:2018年10月10日,国会参议员卢比奥(右)和众议员史密斯(左)在国会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新闻会上,发表对中国人权现状年度报告的看法,批评中共对人权迫害的加重。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3年02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李言综合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称,“一带一路”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繁荣的途径。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表示,该倡议实际上是个骗人的幌子,因为“中国制造”只会害你花更多钱,甚至是花多少钱也摆不平。

       

卢比奥是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这位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人也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周四(2月10日),他在《日经》撰文,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人们为什么不能相信基于“中国制造”的“一带一路”倡议。

“在我的童年时代,我的母亲在佛罗里达州海厄利亚(Hialeah)的一家折叠椅工厂打过短工。”他开篇写道,虽然这份工作不起眼,但母亲“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优质产品”。

“那些椅子可以用上几年,甚至几十年。”他说,“相比之下,今天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贴着‘中国制造’标签,而且这些物品可能很便宜,但它们肯定不经用。”

“一分钱一分货”,卢比奥提到父母告诉他的这句话。他说,因此,用户从廉价的“中国制造”产品所获得的往往是低劣的工艺。

他写道,“中国制造”的家用电器和家具就已经很糟糕了,如果是“一所学校、一栋公寓楼或一座水电站大坝”也是“中国制造”的呢?

卢比奥说,这就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伙伴现在必须考虑的问题。

“一带一路”漏洞百出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上台后第二年(2013年)提出了名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迄今为止,全世界已有147个国家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共在全球的投资估计高达2.3万亿美元。

卢比奥指出,然而,“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现在意识到,他们的许多项目并没有发挥作用。

他举例说,去年7月,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一侧969兆瓦的尼鲁姆-杰卢姆(Neelum-Jhelum)水电站在运行不到四年后关闭,原因是一条关键的水道出现裂缝。

厄瓜多尔正在考虑对科卡科多-辛克雷(Coca Codo Sinclair)大坝采取同样的行动,该大坝有数千条裂缝,似乎正在对附近社区造成侵蚀破坏。

安哥拉“中国制造”的公寓墙壁也在开裂;乌干达的官员发现他们的一个大型“一带一路”水电站有数百个建筑缺陷。

他进一步分析说,这些建筑故障将给与北京合作的国家带来数十亿美元额外损失。

例如,科卡科多-辛克雷大坝是厄瓜多尔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供应该国三分之一电力,让其“退役”将是一件异常痛苦的事情。

此外,大坝项目失败还造成了无法计算的人力成本。他分享了阿德里安娜‧卡兰萨(Adriana Carranza)的故事。她曾为建造大坝的中国承包商打工,但最终她和家人却因该项目带来的水土流失而背井离乡,失去了一切。

“一带一路”绝非善举

卢比奥说,有些人可能乐于将这些失败归咎于无心之失,但老挝、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等国家明白,“一带一路”倡议绝非善举。

中共称“一带一路”所提供的贷款给借贷国带来了经济繁荣。但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去年11月末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证实,“一带一路”伪装成促进发展和投资的项目,而其真实目的是向全世界散播有害的中共影响力。

报告显示,中共利用“债务陷阱”外交培养各国对其的依赖性;确保中共优先获取自然资源,以及军民两用商业设施;同时与外国政府达成协议以接管领土并消除与中共支持公司的竞争。

被誉为印度洋明珠的小国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贷款违约后,于2017年被迫签署协议,将一处军民两用设施——汉班托塔港以及周围数千英亩的土地99年的实际控制权抵债给中共。汉班托塔港地处战略要地,距离亚洲至欧洲的主要航线仅6至10海里。

而斯里兰卡在2022年陷入严重的金融危机,也因无法持续偿还债务导致外汇短缺加剧。

卢比奥指出,与美国以投资和赠款形式进行的国际融资努力不同,“一带一路”项目是由中共控制的银行贷款推动的。一旦经济脆弱的国家发现它们无力偿还债务,中共就开始趁机勒索,以扩大其政治和军事影响力。

他以老挝为例,一家中国公司要求在25年的时间里,控制老挝国家电网,以换取其债务豁免。北京还发挥杠杆作用,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建立了一个中共武装警察基地,导致该邻国严重出卖其主权。

“现在吸取教训还为时不晚”

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承包相关国际项目的中国公司,其中许多是中共国有企业,引发数百起侵犯人权事件。

秘鲁和赞比亚当局指控中国矿工任意拘留和殴打当地公民,甚至向抗议的工人开火。乌干达和巴基斯坦看到中国能源生产商带来的污染导致健康风险增加。2016年,大赦国际发现,中国华友钴业雇用数以万计的刚果儿童在危险条件下为其开采钴。

卢比奥说,这个名单还在增加……

2019年,他警告发展中国家不要被习近平的经济增长和繁荣的承诺所迷惑,并表示“一带一路”的真正目标是,“通过窃取知识产权和贸易秘密来破坏外国竞争,并在牺牲(中国)贸易‘伙伴’的情况下支持中共”。

“今天,我想补充的是,一带一路也是一张通往支离破碎发电厂和分崩离析基础设施的单程票。”卢比奥再次在他的文章提醒说,“现在吸取教训还为时不晚。”

他说,“中国制造”项目充其量是一个被中共美化的无底洞,骗人往里大量扔钱,甚至带来严重的安全威胁。这就是为什么他致力于确保美国的融资机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意义的替代方案,为基础设施问题提供可负担的持久解决方案。

“不应该有任何借口继续为一个(实施)种族灭绝的极权主义政权支付毫无价值的基础设施。”这位参议员在文章的最后说。◇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