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突然遣返深圳总部美籍员工

华为
图为2019年3月29日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部展厅展出的监控设备屏幕,画面是身佩工卡的华为员工。(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美国5月中旬把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华为旋即在无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就将其总部从事研发工作的美籍员工送回美国。有华为员工透露,公司不许他们和美国人见面。

       

同时,华为也已经下令员工取消与美国联络人的技术会议。华为的这些过激反应和举措让外界困惑,法律人士担忧,这对华为解决美国政府的关切或适得其反。

英国《金融时报》周四(5月30日)报导说,华为首席战略架构师党文栓表示,在川普(特朗普)政府(16日)将华为及其68家关联企业列入黑名单后,华为已经将在其总部从事研发工作的美国公民于两周前送回美国。

华为突然宣布这一决定,一场正在召开的研讨会被仓促解散,与会的美国代表被要求交出笔记本电脑、关闭网络并离开华为办公区。

华为已对其中国和美国办事处之间的沟通方式进行重大调整,以确保所有互动都符合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Entity List)。

实体清单要求美国供应商必须获得政府许可证,才能向华为出售零部件。

党文栓告诉《金融时报》,华为还在更广泛地限制员工与任何美国公民之间的互动。

华为表示,它一直在检查来园区参观的外国游客是否持有美国护照,并警告那些持有美国护照的人,他们的私人谈话不得涉及任何与技术相关的话题。

一名常驻中国的美国公民惊讶地收到华为一名长期业务联系人发来的礼貌短信,称将推迟他们之间的所有联络,直到另行通知。

《金融时报》报导说,这条短信写着:“由于我方规定,我们不允许与美国公民会面、讨论与技术相关的事务。”

不过,华为的这些过激反应和举措让人困惑,可能对解决美国政府的关切适得其反。美国目前指控华为盗窃和违反对伊朗制裁措施,以及担心中国政府可能利用华为海外5G网络进行间谍活动。

Holland & Knight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埃里克·克鲁修斯(Eric Crusius)表示,华为的这些措施没有表现为想要解决美国政府提出的问题。

“在某些方面,将美国和中国业务分离可能被视为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把美国业务孤立起来。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华为似乎是在把自己与世界其它地区隔绝开来,这就不是一件好事。”他说。

到目前为止,美国高层官员的对外回应都非常一致,华为是中共政府的一个工具,它们之间的深层联系是美国政府看到的威胁所在。

法新社周四报导,华为至少从中共政府获得110亿元的巨额补贴。不仅如此,中共外交部、大陆媒体等统一口径为华为站台也在引发外界更多的质疑。

大陆知名金融学者贺江兵周三(29日)发推文说:“你见过一国外交部跟打鸡血(似)的天天为一个‘民企’战狼式的外交么?你见过(举)一国之力为一个民企财务官官司把另一国两个公民判死刑、抓两人么?你见过一国官媒为一民企集体持续打鸡血么?”

外界认为,中共当局在华为问题上的一系列表现已从另一面充分表明,华为在中共体制内的分量。因为中共政府从未竭尽全力保护一个企业,即使是同样的电信国企中兴通讯也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华为与中共政府的关系非同一般。若加上华为的全球战略布局,已足以让国际社会担心,中共希望在科技领域争霸世界、进行超限战的可能。#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