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攻乌踢铁板 专家:中共若犯台难度更高

2022年3月4日,乌克兰军方公布,俄军一架Su-25战斗轰炸机在乌克兰东部的沃尔诺瓦卡(Volnovakha)上空被击落。(乌克兰国防部)

大纪元2022年03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钟元台北报导)军事强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踢到铁板,台海两岸都关注俄乌战争带来的启示。军事专家等指出,中共打台湾难度更高,并深度剖析原因。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陷入僵局,至今迈入第36天。台湾军事专家、2021中华民国国防总检讨咨询委员亓乐义、政治评论员张正修教授日前受访,以及曾在NASA工作的无人机专家、台湾经纬航太董事长罗正方在脸书发文,分析俄乌战争陷入僵局,影响对台海两岸局势的看法。
听新闻:

亓乐义:中共打台湾难度远远高过俄乌战争

亓乐义指出,俄军在这场战争真的打得不好,总统普京也没料到会遭美国、欧盟、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联手制裁,对俄罗斯来说这次是历史的拐点,整体国力下降的开始,不只是因为军事上的对决损失而已,也因该国经济全面的发展遇到阻碍。

资深军事评论员亓乐义,资料照。(中央社)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欧亚研究员海斯(Maximilian Hess)日前指出,全球制裁将使俄罗斯经济遭受打击,未来5年人民生活水平恐倒退30年,重回旧苏联时代。对此,亓乐义说,这要看国际制裁的力道而定,“但这次大概是有史以来,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制裁是那么的全面,而且这么坚定和持续的。”

亓乐义说,全世界都在研究俄乌战争的启示,尤其俄军打仗对共军来说最具有参考价值,因为他们两国在战争思维上很相近,武器装备及训练也非常相近。

“俄罗斯久攻不下乌克兰的这场战争,可说给共军带来一个极大的教训”,他相信,习近平在军委会里面,一定有告诉几个军头说,你们赶快去研究俄军攻乌受挫,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他认为,“习近平一定想说俄罗斯怎么会打成这样子,间接会想到中共攻台搞不好也差不多。”他指出,何况大家都很清楚共军比俄军更贪腐,像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因此被惩处。俄军攻乌屡遭挫败,不但给共军很直接的教训,也会让想统一台湾的习近平感到很挫折,对习而言可说是当头棒喝。

 

中华民国国防部2022年3月30日晚间发布共机动态,2架歼16战机夜间扰台,加上白天的1架运8远干机,共有3架共机扰台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空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并有地面警戒因应处置,图为中共歼16战机资料照。(中华民国国防部提供)

“凡是共军客观分析会看到现实:打台湾太困难了代价太大,远远高过俄乌战争。”他指出,俄乌中间没有海是地面的,俄军一下子就进来了;但台湾四面有海,跨海作战难度有多高?而且台海战争绝非以两岸有多少导弹、部队的对比看输赢,因为共军攻台不可能使用总体军力,还有要防止西方国家支持台湾制裁中共。

俄乌战争启示台湾要有抗敌意志 加大中共犯台难度

亓乐义强调,从这场战争可见俄乌的总体军力对比差距很大,但小国并不一定会输。这给台湾人至少有三点启示:

第一,台湾人要展现抗敌的意志这最重要,“自己的国家自己救,自助后,天助、人助才会进来”。这是要立足于现有装备的基础上去做,台湾先不能期待别人能够援助你,国军要先顶得住敌人第一、二波的前期攻击。

第二,台湾人具备抗敌意志,还要根据国军现有的装备,来做资源的最有效分配,比如说台湾的基本战力跟不对称战力之间,“政府应该要怎么来调整,让整体国军防卫能力最强。”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15日举办“乌克兰战争与台海安全”民调发表会,显示若中共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有70.2%受访者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也有近7成民众表示支持延长义务役役期恢复征兵制。另外,有一份关于面对俄罗斯与乌克兰大战的影响和局面的网路民调显示,有近8成网友赞成延长役期;有超过5成网友赞成女性应该当兵。

图为2021年9月14日台湾台南举行汉光37号军演,台湾士兵手持榴弹发射器和机枪。(Ceng Shou Y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第三,如果美国会援助台湾,包括武器装备怎么运来,后续主战装备怎么投入,及美军情报监视侦察如何支援,政府都要去考虑。还有这次乌克兰的刺针便携式导弹在战场立功,台湾非常需要这样的防空武力;此外,台湾跟美日安保的情报链路还没有应该建立,此时是台湾跟美日等民主国家建立合作机制的好时机,政府应推动这些具体事项,遇到问题要解决。

张正修:俄军攻乌后国力削弱 中共攻台担心遭美国等民主国家制裁

张正修说,从普京攻打乌克兰的政策来看,把乌克兰政府变成傀儡政府是其最大目的,而中共其实想借着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与占领,考量将为中共提供其武统台湾的正当性。习近平本来跟普京合作,两国想要建立起全世界的霸权地位,但没想到这次俄军入侵乌克兰打成这个样子,是普京误判形势出了差错。

他表示,俄罗斯遭美国、欧洲等民主国家制裁,普京的战争已使俄国经济严重倒退,因国力削弱他更有求于中共,普京应该已经要求中共提供武器装备等,而习近平会以什么方式援助俄国,尚无法知道。

普京低估乌克兰军事实力和抗俄决心,由于乌军出乎意料地顽强抵抗,让俄军受挫、进展缓慢。图为2022年2月28日在距离乌克兰-俄罗斯边境约50公里的哈尔科夫,俄罗斯步兵机动车辆在战斗中被摧毁。(Sergey Bobok / AFP)

俄军开战受挫,他说,中共的国际政治有些政策被打乱了,(外交部长)王毅应在摸索一条新的路,如何突破美国的封锁;而在俄乌开战前,乌克兰是中共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这场战争已经重伤一带一路经贸战略,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会让想要连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他第三任的连任之路上不会平顺。

张正修表示,习近平提出“武统台湾”做为连任的目标之一,但俄乌战争后,他也担心中共攻台遭美国等民主国家制裁。他也指出,台湾政府应该思考:习近平如果进行武统台湾之下的中国内部可能发生的变化,比如未来也有可能会有反习派,针对习近平进行政变或是军事攻击。

他举例,在中国东部与南部如果发生内乱时,台湾应思考与未来的交战团体乃至新国家建立结盟关系,这应是蔡政府在对中共政策上可以思考的一个新方向,让台湾与中国国内可能产生的民主势力结合,进而使共产党势力缩小乃至消灭来保卫台湾。

罗正方:民主阵营杜绝红色供应链 20项战略科技取得中共受阻

罗正方在脸书发文说,现代战争的战场管理能力,必须仰赖军事学术语的七个词,包括指挥、管制、通信、资讯、情报、监视和侦察(Command、Control、Communications、Computers、Intelligence、Surveillance、Reconnaissance;C4ISR)的整体素质与高度整合,这七项要素缺一不可,并环环相扣。

他指出,现代战场管理的C4ISR,背后是奠基于现代的跳频保密通讯链路,甚至卫星为基础的多工通讯高级技术。俄国看似军容壮盛的大军凌境,打到后来却只剩泄愤式的狂轰滥炸平民妇孺,这背后在整体半导体与电子零件上的困窘,才是暴露出战局逆转的终极原因。

美国太空司令部的联合作战中心。(美国太空司令部)

“俄军自开战以来陷入泥沼,同时不断暴露出自己的弱点”,他指出,甚至连部队间基本的保密通讯都瓦解,显示俄军的C4ISR整合能力相当差,也因此影响到部队战力的协同作战。他强调,在七项要素的现代战争整合上,台湾若能发挥资讯大国在资通讯技术(ICT)系统整合上所长,未来不须忌惮共军的个别优势武力。

罗正方提到,美国国安会针对关键与新兴战略科技,已经定义出20项的技术领域。半导体与微电子(MENS)当然是重中之重,然而衍生的自主系统(无人自动控制)、人工智慧、先进计算、先进感测、人机介面、太空科技等项目,也是高度相互关联。

全球首富马斯克的星链协助乌克兰军队赢得无人机之战,这套先进低轨卫星服务让乌军碰上停电也能彼此联系,并有助于乌军锁定俄罗斯战车和阵地出奇制胜,追踪并狙杀入侵的敌军。图为60颗星链卫星堆叠在一起。(Official SpaceX Photos 维基百科)

他指出,这几年的美中贸易大战本质,其实是以美国为首的民主自由同盟,在对俄国与中共的极权国家阵营,进行机敏新兴科技的新冷战防堵,因为在这20项战略科技项目上面,都对现代战争型态有着关系胜负的高度影响。

“民主阵营为何要杜绝中(共)国红色供应链,为何非要阻断封锁中(共)国的华为、海思、大疆……,就是为了确保未来战争时期能有生存的优势,而非纯就企业竞争的经济考量。”罗正方说。

全球打造非红色信赖供应链 台湾半导体产业是战略高地

罗正方强调,在这样的世界格局下,台湾对这20项关键技术的影响力,以及全球打造非红色的信赖供应链上而言,台湾不是微不足道的小国,台湾更是当前全球硅文明半导体产业的战略高地,也因此为何美国要求台积电必须交代客户清单,就是要防止精密的半导体制品用于武器扩散与流入敌国手上。

俄军攻打乌克兰久攻不下,曾在NASA工作的无人机专家、台湾经纬航太董事长罗正方指出,这背后在整体半导体与电子零件上的困窘,才是暴露出战局逆转的终极原因。图为台积电半导体产业,资料照。(Sam Yeh / AFP)

他说,为何乌克兰的数位转型部长,要呼吁华硕加入制裁俄罗斯,不要供应高级的电脑给俄罗斯,甚至辉达(NVIDIA)也必须表态加入全球制裁的队伍,就是要让整个俄罗斯的军武生态系进行根本的瓦解,从半导体与电子元件的禁运,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之计。

他指出,台湾不能脱离全球,台湾面对中共高度威胁,未来也需要国际认同与国际奥援,因此“加入美国队,彻底脱离中(共)国队”已经是台湾今后的唯一国家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