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陪伴 — 孩子让我提高自己

母亲节, 亲子教养, 亲子陪伴
亲子教养:父母的陪伴让孩子安全感十足,孩子的行为也折射出爸妈的言传身教。(shutterstock)

父母是孩子的天地,妈妈则是孩子成长中的大地、土壤,孩子长大后的模样和习性,多半都是孩子妈妈的一个映射。妈妈的言行和陪伴影响孩子的一生,而在陪伴过程中,孩子也会给父母很多启示和鼓励。

记忆中最快乐的暑假

       

上小学的时候,记得我们的暑假很快乐,因为做中学数学老师的妈妈总是让我们做学习计划、作息时间表。有时还有其他的一些小朋友被父母送到家里,和我们一起学习,补习数学,一起玩。记得每个暑假,我们在花园里的快乐时光,两个哥哥,还有年幼的弟弟,虽然还没有上小学,暑假也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妈妈在旁边看书,陪伴我们,解答问题。

记忆中,暑期中是最快乐的,现在想来妈妈每日的陪伴很重要:作息时间很有规律,休息玩耍的时间也很快乐。所谓学习,也就是做暑期作业、读读书、练练字,并没有别的任务。但是这样的暑假生活给我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对孩子的陪伴

等到我做妈妈了,根据我看的书,育儿专家们说,3岁前妈妈都应该陪伴在孩子身边,我信了,也这样做了,孩子和我一直很亲密。等孩子4岁以后,我又开始出差,有时候在国外短期工作,回来发现,这对孩子的成长并不是一件好事,孩子会有些焦躁不安,缺乏安全感。

我又开始尽量多些时间陪伴孩子,减少了去国外工作的时间。待在孩子身边,有时候和其他妈妈约上一起,带孩子们出去玩,或者是去大自然短途旅行几天,或者就是周末的聚餐。我们的交流从没间断过,有母子间的交流,也有朋友式的交流。

孩子是我的一面镜子

从孩子12岁时,因为各种原因,我成了全职陪伴,一直到他上了大学,这个过程非常充实,和孩子经历了很多挑战和快乐,与我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有句老话,“子不教,父之过。”孩子出了问题,父母需要首先反省自我,找自己的问题。

一段时间,发现孩子有些惰性,比较随性,发现原来是自己在起一个不好的示范作用。我没有去责备孩子,调整自己的状态,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惰性,孩子也很自然就调整过来了。

我的房间时常会比较杂乱,孩子的房间也跟着杂乱,就算我提醒他收拾一下屋子,也不会看见有多少次行动,直到等我自己把房间收拾好,孩子看见了也感叹:“哇,好整洁,看来我的房间也该收拾一下了。”还有的时候,我熬夜,孩子也会熬夜,我就会尽快调整,也与他交流,我们是不是早点睡呢?早起更好呢!这种情况孩子一般都比较容易调整过来。

陪伴孩子的20年,感觉孩子是我的一面镜子,看到他的时候,就会看到我自己,有时是鼓励、感动,有时候也是提醒自己需要提高改善的地方。

母亲的阴影 可能影响孩子一生

身边的同龄人,其实我也看到有些妈妈如果不尽心尽职,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一辈子的。有一位母亲,性格积极,喜欢挑战和冒险,但是却不诚实,对婚姻不忠诚,孩子成年后,也是对人难以信任,遇事很自然的负面思维就出来了,对自己的伴侣也是放心不下,总是担心自己会被抛弃,这样的阴影和他的母亲是有很大关系的。幸运的话,有的孩子可以逐渐脱离母亲当年的负面影响,不过以我身边的朋友来看,这样的幸运儿实在不多见。

今年的母亲节没有吃吃喝喝,也没有鲜花,写一篇文章,纪录一下自己做母亲和母亲当年的教育对我的影响,算是母亲节的另一种过法。为人母,责任重大,尽力做好自己吧!#

文:勤宜・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曜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