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贸易谈判结束 美中声明重点有何不同

贸易谈判, 中美贸易磋商, 钟山, 刘鹤, 农产品进口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带领的美国谈判团队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国谈判团队于周三在上海市西郊的国宾馆进行较正式的贸易磋商。(NG HAN GUA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7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周三(7月31日)提前结束,无联合声明,各自发出的声明既有交集,但也暗藏分歧。中方指,双方就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美方说,期待9月就可执行协议继续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带领的美国谈判团队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方谈判团队于周三在上海市西郊的国宾馆进行较正式的贸易磋商,整个磋商只进行了半天,且比预期提早半小时结束。

美国谈判团队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30日在外滩地标性建筑上海和平饭店共进晚餐。

谈判结束后,中方先发表声明,随后美国白宫也发布声明。

中方公告:双方深入交流重大问题

中共商务部周三先发出的公告称,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大阪会晤重要共识要求,就经贸领域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深入交流。

按照中共的外交术语,“深入交流”的意思是分歧很大。

同时,公告还说,双方讨论中方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不过加了一个限定词“根据国内需求”。这一修饰词暗示中方在农产品采购量上留有余地。

最后,公告提及,双方将于9月在美举行下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参加本轮经贸磋商的中共官员还有: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白宫:期待9月就可执行协议继续谈判

白宫稍后发出的声明称,本轮磋商是“建设性”的,“我们期待9月初在华盛顿特区继续就可执行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同时,声明也首次提及刘鹤率领的中方谈判团队包括商务部长钟山。

白宫声明还清晰点出谈判的具体内容,“双方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服务业、非关税壁垒和农业等主题进行讨论,以及中方确认将增加采购美国农产品的出口承诺”。

对比白宫稍早发出的、美方谈判人员赴华谈判前的声明,“强制技术转让”被提到第一位,农产品问题貌似已得到解决,而贸易逆差以及执法机制的讨论没有被提到或不是本次讨论的重点。

“会谈将涉及一系列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产品、服务、贸易逆差和(协议)执法等。”白宫上周发出的赴华谈判声明说。

彭博社报导说,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本次谈判中发挥的作用比前几轮更突出,他被视为鹰派人物。

双方肯定:中方将增加对美农产品进口

中方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是白宫声明与中共商务部公告保持一致的地方。

本周在上海的新一轮贸易谈判是继两国首脑在6月底的G20峰会会晤后、同意恢复谈判后的首次面对面磋商。

从6月底到磋商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至少两次提醒中方遵守G20会晤时的承诺,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购买。

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Sonny Perdue)上周表示,中方承诺购买2,000万吨美国大豆,“他们已完成部分购买,但数量还不够,我希望他们要负起责任”。

美商业人士捎话给中共高层 达成贸易协定具有迫切性

路透社稍早引述3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一个美国企业高管代表团上周访问北京,向中共官员强调达成贸易协议的迫切性。他们警告中共谈判代表,如果未来几个月无法达成协议,中方的政治时程以及美国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将会使未来达成协议变得极度困难。

“达成协议,这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若过了今年12月31日,就将不可能(产生协议)了。”一名美企高管告诉路透社,原因是美国在忙2020年大选,而其他高管认为,时间可能更短,恐怕不到年底就没希望了。

中共官方的公开消息也从另一面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该部副部长王志军在7月24日会见美国全国商会代表团,就中美经贸关系、市场开放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王志军作为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本轮中美贸易磋商。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迈伦‧布莱恩特(Myron Brilliant)对《华盛顿邮报》表示,长时间的延迟可能会出现新问题,这可能会使达成全面协议的希望复杂化。

7月30日,川普(特朗普)总统发出一系列推文,猛烈抨击中共,并说如果中共想等待到大选后再签协议,那时候等待他们的就会是一个更糟的协议,或者美国根本不会跟中共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