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芳】李商隐《锦瑟》美在解与不解之间

古人说,诗无达诂。正因为这首诗解读的多样性,每个人都能在诗中找到自己的回忆,这也就是《锦瑟》经久不衰的原因吧!(“古韵流芳”提供)

在20世纪的法国,马塞尔·普鲁斯特出版一部回忆录式的长篇小说《追忆似水年华》,作者用了两百多万字,回顾了人的一生,抒发了对故人、往事的怀念。由于篇幅太长,要想读完这部名著,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但是在中国古代,有一首五十六字的唐诗,也道出了追忆人生的感悟。它主旨朦胧,意境幽美,受到无数读者的喜爱。

       

当人陷入回忆的时候,所看到的事物都能引发他的感触。正如在这首诗中,诗人面对一把华美的瑟,却感叹那五十根弦、五十枚柱,都在提醒他逝去的美好年华。他的过去,如庄周梦蝶一般似真似幻,又如望帝化鸟一般难以忘怀。那回忆的心情,如同月出沧海,却见鲛人流下珠泪;更像日照蓝田,玉石生出烟气,无比的凄美,却又可望而不可及,不禁令人惘然若失。

听到这里,您是否在猜测,诗人到底在回忆什么呢?是刻骨铭心的情感,壮志未酬的遭遇,还是对国祚兴衰的感慨?一首诗能够引出多种解读,难怪会成为这位诗人生平最难索解的诗歌之一了。它就是晚唐诗人李商隐的代表作——《锦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古韵流芳】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责任编辑:李维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