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悲伤的史瑞克

明慧医道
《明慧医道——情理法天》莲花(金国焕/大纪元)

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卡通人物,伴随着许多儿童的童年时光,早期有:小甜甜、大力水手卜派、小叮当、顽皮豹、史奴比、柯南、史瑞克 …… 等等。史瑞克卡通片是部喜剧,广受许多小朋友的喜爱,它的最大笑点是:“嘲讽所有经典故事,颠覆一般人对故事的刻板印象。”明明是快乐的史瑞克,为何又变成悲伤的史瑞克?

       

一位30岁年轻人,为人忠厚、朴实、勤快。从青年、结婚、生了个可爱的小女儿,都在我这里调理。他家住在台中,工作却在北部,因此北部中部两头奔波,大约2年不见人影。这位年轻人,经过2年打拼,32岁就晋升高阶主管,成就非凡,羡煞多少周边的同事。有一天他来看诊,形色匆匆,看去像风尘仆仆的老翁,我看了吓一跳,怎么会变成这样?那眼睛凹陷无神又迷惘,黑眼圈很深,满脸倦容,说话有气无力。

他叙述说:睡不好,吃不下,很容易疲倦,脖子酸紧,腰酸背痛,眼睛干涩,大便常大不干净。针灸处理:精神疲惫,针百会、关元、气海、大钟穴;失眠针印堂、本神、神门、太冲穴;颈项僵硬,腰酸背痛,针风池、中渚穴;肠胃问题,针合谷、足三里、三阴交穴。嘱咐他,情绪紧张自己按合谷穴;压力大,按神门穴。他个性一向是闷烧型的,我嘱咐他每天一定要抽空散步或走路,不但健康又可调解身心,解除压力。针灸时他睡得很甜,出针后容光焕发。

一个月后才再次见到他,又似大战几百回合后的困倦,几次之后,见状真是堪忧,心想老是在后面收拾残局也不是办法。这位有为又善良的青年才俊,值得花点时间点醒迷中人,我说:“11年前,北部有一位年轻人,白手起家,在服装业打出一片天地,当营业额突破1亿时,他才正值黄金年华38岁。正欢天喜地如日中天,他却一直泄肚子。他从不抽烟、不喝酒、不应酬,每天脚踏实地的为事业打拼。他的健保卡,只使用2次,洗牙2次,从未生过病,或说没有时间生病。因为泄得太离谱了,到大医院检查,结果是肝癌末期。有如阎王的召魂令,肿瘤太大压到胃肠以致腹泄,因为病情太严重了,无法作化疗,也无法换肝,生命只剩6个月。”他静静地听着。

我接着说:“青年大老板,一夜之间暴瘦3公斤!三天不吃不喝不睡,眼神呆滞,重创后呐喊问上帝,这是为什么?他不偷不抢,兢兢业业的工作,怎么开这么大的玩笑?他一本不服输的意志力,不甘愿接受医生的诊断,于是跑到大陆去换肝。不料2个月后,癌细胞像山洪爆发一样的流窜,移转到骨头、肺部、脑部,变成无法行动、说话,不停地剧吐。多出来的生命都在受尽折磨中度过,最后移住安宁病房。

天真无知的小女儿,趴在爸爸的病床上,撒娇要爸爸带她去看史瑞克电影。生命如微弱烛光摇曳随时会熄灭的父亲,恳求医生可否让他陪女儿看最后一场电影?医生评估他离开病房顶多只能40至50分钟。但是伟大的父爱,坚毅如山,感动了医生。医护人员开始为他进行特别训练,从病床移到轮椅,第1天只维持1分钟,第2天10分钟,每天训练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这一天终于到来,父亲将电影院包场,邀请院内的病童,并请家人发简讯给亲友。他为了治病,躲起来独自和病魔作战期间,都不敢打扰亲友,也没让他们知情,在最后时刻,想见大家最后一面,感谢大家今生有缘相识。这位180公分,原本90公斤重的大老板,2年暴瘦50公斤,只剩不到40公斤。到了戏院,他勉强睁开眼睛看了看大家,亲友们见状惨不忍睹,都哭红了眼睛,台上演的是喜剧的史瑞克,台下演的是悲伤的史瑞克!”

真人故事说到这里,我拍拍眼前年轻人的肩膀说:“你再这样生活下去,下一部悲伤的史瑞克就换你演!”没想到年轻人却急着问:“结果怎样了?”我哭笑不得,侧隐之心真感人!停了一下我继续说:“电影放映中,没有人专心看电影。大老板一直在吐,医生在旁,用小手电筒帮他加药。每个人都心惊胆战的,深怕他就此断了气。结果连老天也被伟大的父爱所感动,等到电影演完,让他回到医院后,真的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位青年才俊就此挥别沧桑的人寰!”

经过一番心灵喊话,年轻人沉思若有所悟地说:“谢谢医生,我回去想想我的人生要怎么过?”之后年轻人回台中工作。偶而会来调理身体,已不像先前的苍老,回到青年本色,神采飞扬。@#

明慧医道-书
选自《明慧医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 http://broadpressinc.com/

作者:温嫔容 中医师

责任编辑:李昀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