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相信他是神的使者吗?

神的使者 耶稣诞生
[意]卡帕乔,《逃亡埃及》,板上油画,约作于1515年,华盛顿国家画廊藏。(公有领域)

接前文

       

他们很难相信:如此重要的天机,怎会由这些没有学识的牧羊人讲出来?荣耀尊贵的王,怎可能降生在牲口住的地方?如果你生在那个时代,你会相信他是神的使者吗?

一颗神异之星星引导博士们找到王

听了希律的命令,博士们连夜赶往伯利恒,可是他们并不知道到哪里找。

突然,夜空中出现了一颗特别明亮的大星,正是他们在东方家乡看到的那颗。星星在他们前头行走,指引照耀着他们的前程。这异星越照离地面越近,最后在一所房子的屋顶上停住了,房子周围被照得通明。

博士们进了这个房子,看到的情景超出他们的想像:屋内非常简陋,一对贫苦人寒酸打扮的年轻父母,正在照顾一个襁褓中的婴孩。没有高贵的象牙床,没有华丽的衣裳,没有仆佣伺候。这婴孩并没有比别的孩子特殊,甚至看上去更普通。

但这些衣着华美、谈吐高贵的博士深信上帝的话,他们相信,眼前就是尊贵的神的使者,伟大的犹太人的王。他们毫不犹疑,俯伏朝拜了圣婴,然后打开他们的宝匣,双手向圣婴呈上了最贵重的礼物——黄金、乳香和没药。

耶稣的故事-《博士来拜》(局部)
[意]安吉利科与利皮,《博士来拜》(局部),板上蛋彩,约作于1440—1460年,华盛顿国家画廊藏。(公有领域)
接着,博士们在梦中被神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于是他们顺服神旨,不畏王命,没有向希律王报告圣婴下落,从别的路返回了家乡。

半夜,神也在梦中向约瑟显现,催促约瑟:“起来!带着婴孩和他母亲逃往埃及,希律将会寻找婴孩,要除灭他。”

约瑟赶紧起来,夜间就带着小耶稣和玛利亚离开伯列恒,逃往埃及。博士们馈赠的黄金提供了逃亡生活的费用,每日他们还焚乳香礼拜神,杀菌除秽的没药,也保证了耶稣母子平安。

希律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大发雷霆,派人搜寻伯利恒城内外两岁以下的所有男婴,屠杀殆尽。直到希律王死后,约瑟一家才回到了故乡拿撒勒。

如果你生在那个时代 你会相信他是神的使者吗?

伯列恒圣诞教堂里,耶稣诞生时的泥马槽,后来被银马槽替代,现在又换成了大理石圣坛,周围圣灯昼夜长明。如今的圣诞卡片上,经常有这样的画面:约瑟和玛丽亚,照看着躺在马槽稻草里的小耶稣,天使在空中吹号,并且抛撒下美丽的花瓣,看起来非常温馨可爱。

你可想到,当年昏暗肮脏的马厩,动物粪便的臭气难闻,马槽旁可能有一大堆苍蝇围绕?

你可想到,当时伯利恒城人对耶稣的诞生非常冷漠,他们不听、不信、不闻、不问?

如今亿万民众欢度圣诞,你可试想过:如果满城都在追杀小耶稣和他的父母,你敢像三博士一样,去亲近这么卑微的一家人吗?

婴孩降生不久就是逃难,之后是苦难、恐怖与残酷。他降生在牲口住的地方,被钉上十字架的罪名是“妄称犹太人的王”,他被埋葬的时候,借的是别人的坟墓……如果你生在那个时代,你会相信他是神的使者吗? (完)

参考文献:

《圣经》四福音书

点阅【圣经故事感悟】系列文章。

文/秦顺天

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