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纽约客撑港人“反送中”促美立法

与会者手持各式标语,声援香港。(蔡溶/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8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蔡溶纽约报导)声援港人的团体“NY4HK”10日在纽约中领馆对街的码头前,再次举办反送中集会。近200名各界民众声援香港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并征集签名请愿信,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也促请美国停止向香港出口催泪弹和橡皮子弹。

       

与会者手持“林郑下台”、“回应五大诉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撤回6.12暴动定性;撤销所有抗争者控罪;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全面落实双普选”、“守护免于恐惧的自由”、“守护香港自由、人权及法制”、“撤回恶法,年轻人爱香港,他们不是暴徒”,“说个笑话给你听:一国两制”等各式标语,集会声援香港。

回忆人生首次被捕

香港学联会前秘书长、加州柏克莱博士生周永康来到集会现场,分享前线抗争者在参与、经历抗争运动中的感受。他说,从2012年香港出现反对国民教育运动起,香港的年轻人便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对这些事情(香港自由持续遭侵蚀),日前看到一名年仅19岁的年轻人从警署被保释出来、跪在地上哭时,令他感触万分。

周永康在2017年曾因香港公民广场案被判囚7个月,回忆两年前的临判刑前一刻,他与父母一起吃饭到一半,自己抱着碗就哭。周永康说,“那种心酸的情况是,你明知道你自己没做错,但是你令身边的人受伤。而面对这个政权不断地、很无耻地指责你做错,真的很心酸、疲累。”

今年6月掀起的反送中运动,相比5年前周永康参与的香港社运模式,已经吸取了很多教训、积累了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去中心化、去“大台”化。

周永康说,2014年“罢课不罢学”运动后,因他(当时)担任学生组织的干事,而有大陆部门不断骚扰他的父母。家境富有的周永康后来才知,在大陆开制衣厂的父母,当时为他抵挡、承担了许多的压力和责任。

香港学联会前秘书长、加州柏克莱博士生周永康在集会上发言。(蔡溶/大纪元)
与会者手持各式标语,声援香港。(蔡溶/大纪元)

与会者手持各式标语,声援香港。(蔡溶/大纪元)

“我们无路可退,唯有坚持”

因担心政府秋后算账而不能透露姓名的一名香港女生,戴着墨镜和口罩上台发言。她哭着说,很对不起香港的同伴,“说好了大家同进、同退,但最后我先离开(到纽约)。”她强烈谴责香港警察的暴力行为,“与犯罪集团没有区分”。

她在6月9日参加了香港抗争活动,回忆当时的情形,她说,警方发射了一波又一波的催泪弹,她感到呼吸困难,当时真的很想回家。“我这种人,平时娇生惯养的,但无论有多难顶,我们都没有放弃,洗完眼睛又回到原来的马路。身边一人大声说:我们已无路可退,唯有努力坚持。”

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唤起许多人共鸣,纽约10日参与集会的人也跨越年龄,现场除了年轻人,也有中年人,也有家长带孩子参加。居住纽约多年的香港人陈先生说,这两个月看到香港的情形,政府不关心民意,因此他也出来参与,“应该出来,让他们知道我们的思想。”他相信只要香港人齐心努力、争取自由,坚持基本法,香港的未来会好。

香港青年向大陆人喊话

也有香港青年上台用普通话向大陆人喊话:“在内地的人士,当你们在攻击香港人的时候,请你下定义之前,请去了解,香港人这两个月坚持到今时今日,表达诉求的原因。”

这个原因,一名青年在NY4HK脸书上的“致:所有爱香港,希望香港恢复平静的人”一帖中写道,“我们的法治和经济即将被践踏,我们的城市即将要灭亡。我们和平表达过意见,你不听,我们还可以怎样?……(大陆)贪赃枉法,草菅人命;黑心食品,有毒奶粉,过期疫苗;100%的入罪率;以言入罪,网上文字监狱;宣扬爱与和平都系颠覆国家。这些是否你想过的生活?”

纽约中国民主党的成员也参与了集会,与香港抗争者站在一起。高光俊律师表示,香港几个月来,为什么造成今天香港的局面,“是因为中共想加速香港大陆化,把香港变成今天的大陆一样,这才是造成今天香港的抗议,而不仅仅是反送中条例。”

高光俊表示,通过香港的反送中事件,一定会对大陆激起很大的影响。“虽然共产党在控制信息,但它要封网会越来越难。”

促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与会者希望美国国会能够尽早通过已在等候投票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载明,在美国制定任何给予香港不同于大陆中国的待遇的法律和协议前,国务卿需要向国会确认“香港享有充分的自治”。除此之外,国务卿每年都要向国会报告涉及美国利益的香港情况。

该法案重申美国对香港关系法之重视,国务卿必须每年向国会提交香港民主发展报告之外,美国总统必须调查任何破坏香港民主人权的中港官员的责任,冻结他们和家人在美国的资产,并阻止他们入境,此外,因参与抗议的人不会因为在香港被捕而被拒绝入境美国。今年6月重推的法案,当中设下2020年普选立法会的“时限”,并明确要求普选特首。

与会者说,这将是美国政府对香港要求真普选的最强烈要求,他们将直接将签名信交华盛顿,希望国会两党的议员尽快通过立法,为香港争取民主、人权。

活动尾声,当《海阔天空》的音乐响起,大家用粤语共同合唱: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未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全场气氛感人。◇ #

责任编辑:家瑞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