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呼吁对香港暴力独立调查 包括枪击事件

SWITZERLAND-UN-RIGHTS
巴切莱特在回应林郑《禁蒙面法》禁令时说,不应使用面具(或口罩)挑起暴力,但她也警告香港,不要以禁令为针对特定人群或限制集会自由权。 (Photo by FABRICE COFFRINI / 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导)周六(10月5日),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呼吁对香港抗议活动期间暴力行为进行独立调查,称受害者伤势令人震惊。该负责人特别提到抗议者和媒体记者遭执法机构枪击的事件。

       

港人寻求自由自治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四个月,在过去一周内,一名记者遭到袭击,导致一只眼睛永久性失明,还有两名青少年抗议者遭到港警枪击。

周二,一名18岁高中学生遭到警察开枪射击,胸部受伤。周五,据报导,一名警察在抗议者包围下开枪,射中一名14岁男孩的大腿。据报导,9月底,一名印尼记者被橡胶子弹击中一只眼睛,可能永久失明。

综合路透社和日本共同社报导,联合国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在马来西亚首都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与一些示威活动有关的暴力行为使我们倍感揪心,而且还对警察和抗议者受到的伤害感到震惊,包括新闻记者和抗议者被执法人员开枪等。”

巴切莱特说,香港应立即对包括枪击事件在内的暴力行为进行“有效、迅速,独立和公正的调查”。她补充说,肇事者必须面对正当法律程序。

她说:“我强烈谴责各方的一切暴力行为,并呼吁所有对示威游行作出反应的人和参与抗议活动的人,以和平与非暴力的方式进行。”

路透社报导说,四面楚歌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援引殖民时期的《紧急法》以制止暴力之后的第二天,香港当局就禁止抗议人士戴口罩蒙面。

然而,林郑此举激起港人强烈反弹,全港18区都有民众上街抗议,直到昨日(4日)入夜,仍有大批民众与警方对峙。

巴切莱特在回应此《禁蒙面法》法令时说,不应使用口罩挑起暴力,但她也警告香港,不要以禁令针对特定人群或限制集会自由权。

“我们认为,任何限制都必须在法律上有合法和正式的依据。”她说,“应该尽可能(让民众有)不受限制享有和平集会的自由,但另一方面,我们不能接受使用口罩(或面具)挑起暴力的人。”

巴切莱特还呼吁香港当局和民众进行“真诚和透明的对话”。她说,“我认为,这是达成共识并重建信心和信任的唯一途径。”

巴切莱特曾是智利第一位女总统,在对马来西亚进行的为期两天访问结束时发表上述言论。这是这位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首次访问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李寰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