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再创历史 实现猎鹰重型三箭全回收

猎鹰重型火箭
图为去年2月6日下午,SpaceX成功发射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火箭——猎鹰重型火箭。(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洋综合报导)美国太空探索科技(SpaceX)公司的猎鹰重型(Falcon Heavy)火箭于当地时间周四(4月11日)晚上成功进行首次商业发射,并首次完成三枚一级火箭全部成功回收的壮举,再次为SpaceX公司创造历史新篇章。

       

猎鹰重型火箭为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这是SpaceX自去年2月份首次成功发射并将一辆樱桃红色的特斯拉跑车送上太空之后,第二次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再次吸引全球目光的聚焦。猎鹰重型火箭于美东时间周四下午6时35分在美国宇航局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点火升空,将沙特阿拉伯通讯卫星Arabsat 6A送入轨道。由三个猎鹰9号火箭并列组成的猎鹰重型火箭有三个核心助推器,共同构成一个由相当于27架飞机引擎所产生的约510万磅的推力。

在火箭升空8分钟后,两个侧推进器准确降落在位于佛州卡纳维尔角附近靠近发射场的SpaceX的两个混凝土着陆垫上。而核心主助推器则降落在该公司位于大西洋的一艘无人船上。

34分钟后,Arabsat 6A卫星如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猎鹰重型火箭的首次商业发射宣告成功完成。

SpaceX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随后在推特上发文说,猎鹰火箭成功着陆。

这次引起全球瞩目的是,猎鹰重型火箭的三个助推器在发射后全部成功返回地球,这是SpaceX有史以来第一次。

而在2018年2月SpaceX第一次成功发射重型猎鹰火箭时,只有两个侧推进器降落在预定地点。其核心主助推器未能成功降落在目标无人驾驶船上,因为燃料不足导致无法启动降落所需要的三台发动机。最终火箭助推器以每小时300英里的速度坠入大海。

此次商业发射任务原计划于周三(4月10日)进行,但因恶劣天气而推迟一天进行。

Arabsat 6A卫星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沙特阿拉伯公司Arabsat建造。洛克希德公司副总裁丽莎‧卡拉汉(Lisa Callahan)称这颗卫星是“我们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先进的商业通信卫星之一”。

该卫星将为中东、非洲和欧洲的人们提供通信服务。

与去年首次的发射测试相比,这次正式商业发射成功回收所有助推器,使用了全新的Block 5版推进器。

马斯克周三在一条推文中指出,猎鹰重型火箭采用去年首次发射SpaceX猎鹰9号火箭的升级版本“Block 5”。他表示,这增加了“5%至10%之间的一些失败风险”,即使“改进很多的设计”。

马斯克补充说,与去年的发射任务相比,除了风险增加之外,Block 5的升级版本产生的推力达2550吨,比第一次发射提升了近10%的推力。

新版火箭的使用次数也得到大幅提升。马斯克说,经回收的一级火箭可以连续使用10次,这进一步降低了火箭的发射成本。

截至目前,“猎鹰重型”火箭已经获得五个合同任务,包括三个商业任务和一个价值1.3亿美元的军方合同,为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发射-52卫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