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令全球警觉 旅行限制是否有用惹议

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最新变种Omicron引发了全球新一轮旅行限制。图为英国希斯罗机场。(Leon Neal/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11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在南部非洲发现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最新变种Omicron日前引发全球高度警觉,因为新变种可能对疫苗更具抵抗力。目前已有大量国家实施新一轮旅行限制。但这一措施是否能阻挡病毒传播,引发热议。

       

听新闻: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平台)

到目前为止,Omicron可能带来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仍未知,但世界卫生组织(WHO)称其为是全球“关切变体”。与此同时,WHO也强调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确定该变体是否更具传染性,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以及它是否可以对疫苗有抵抗力。

由于Omicron的不确定性,而且科学家们不太可能在几周内弄清楚,世界各国都采取了“安全第一”的防疫方法。

“它似乎迅速传播”,美国总统拜登周五(11月26日)谈到这种新变种时说,“我决定我们要谨慎行事。”

拜登周五签署了正式公告,限制来自非洲南部八个国家的大部分旅行。当天早些时候,欧盟国家同意禁止来自非洲南部的旅行,以遏制该变种的传播。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五表示,存在“高到非常高”的风险,这种新变种将在欧洲传播。

此外,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伊朗、日本、泰国、英国等国,已对非洲南部的多个国家实施旅行限制,希望阻止新变种的传播。

旅行限制是否有用?

福克斯新闻报导,这些举措再次引发了一场争论,即旅行禁令和其它旅行限制是否能防止新变种的传播。一些人说,这些限制充其量可以为新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争取时间。在最坏的情况下,它们对阻止病毒传播没起啥作用,反倒给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强烈反对对来自报告发现Omicron国家的人实施旅行禁令。

福克斯援引爱丁堡大学传染病学教授马克‧伍尔豪斯(Mark Woolhouse)的话表示,实施旅行限制可能会为各国争取更多时间来加快疫苗接种并采取其它措施,例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但极不可能阻止新变种的进入。

“旅行限制可以延迟但不能阻止高传染力的病毒变种的传播。”他说。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传染病专家阿梅什‧阿达利亚(Amesh Adalja)说,旅行限制只会给公众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不应成为公职人员本能的第一反应。

维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COVID-19遗传学主任杰弗里‧巴雷特(Jeffrey Barrett)认为,新变体的早期检测可能意味着现在采取限制措施将比Delta变体首次出现时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南非和其它附近国家的(病毒)监控非常好,以至于他们发现了这个(新变种),知道这是一个问题,并很快告知全球。”他说,因此,现在可能处于这个新变种的更早期阶段,还有时间来找出应对措施。

然而,巴雷特表示,严厉的限制会适得其反。南非官员不应因向全球警告新变种而受到惩罚。

“他们为世界服务,我们必须帮助他们,而不是因此惩罚他们。”他说。

科学家怎么说?

剑桥大学英国基因测序项目负责人莎伦‧皮科克(Sharon Peacock)表示,任何限制旅行的决定都是政治决定,而非科学决定。她强调说,新变种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包括它实际上是否更具传染性或致命性。尽管检测到的一些突变似乎令人担忧,但她说仍然没有证据表明新变种比以前的版本更具致命性或传染性。

“阻止感染是可能的,但你需要非常非常严格的限制,而且只有一些国家愿意这样做。”她说。

“争取时间很重要也很值得,但这是决策者的决定。”她说,“我们在几周内不会有任何明确的科学答案。”

Omicron有大量的突变,并且一些早期证据表明它比其它变种具有更高的感染程度。这意味着感染COVID-19并康复的人可能会再次感染。

这场瘟疫自爆发以来,已经夺走全球500万人的生命。各国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尽管很多航班已被叫停,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该变种已经在传播。比利时、以色列和香港的旅客中已有病例报告,德国也有一起疑似病例。来自南非飞抵荷兰的两个航班上,61名乘客COVID-19病毒检测呈现阳性,目前荷兰当局正在检查这些乘客是否携带Omicron变体。

有何经济影响

福克斯指出,一种新的高度传播的冠状病毒会带来经济和健康风险,有可能破坏全球经济复苏并加剧已经推高价格的供应链瓶颈。由于对这种变体的担忧以及各国对新变种的反应,全球市场暴跌。

由于南非发现的病毒新变种引发市场担忧,美东时间周五下午1点收盘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930点或2.6%,为年内最糟糕的一天;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2.3%和2.2%。

货币交易公司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埃拉姆(Craig Erlam)表示:“目前对这种新菌株最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对此知之甚少。”

世卫组织COVID-19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说:“这种变体具有大量突变,其中一些突变具有一些令人担忧的特征。”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