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火箭队经理推文风波 中美反应两极

火箭队, NBA, 姚明, 香港反送中, 言论自由
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球队休斯顿火箭队(Houston Rockets)总经理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Bob Levey/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0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球队休斯顿火箭队(Houston Rockets)总经理达雷尔·莫雷(Daryl Morey)周日(10月6日)在推特上贴了一张图片,引发轩然大波。

       

因推文内含一张写有“争取自由,与香港站在一起”(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的图片,引起中共媒体、体育机构、中国公司对NBA的集体抵制。这句话是4个月来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抗议活动中反复出现的口号。

尽管莫雷很快删除此推文,并另发推文致歉,并撇清推文是个人看法,绝不代表火箭队或NBA,但这场舆论风波在中国仍愈演愈烈。

中国大陆的电视台以及网上串流直播平台表示,将不再直播休斯顿火箭队的比赛,并中止一切合作。火箭队的三家大陆赞助商——浦发信用卡、嘉银金科和李宁停止了与火箭队的合作;另外,由姚明出任主席的中国篮球协会也暂停与火箭俱乐部的合作事宜;所有火箭队的周边商品都从淘宝上被统一下架。

美国国会议员则对中共打压美国人的言论自由、给美国实体施压的做法予以谴责,并更加力挺“跟香港站在一起”。

NBA快速反应 中英文声明存差别

莫雷担任总经理的火箭队和NBA联盟在周日晚均发声明说,它们与莫雷不持同一立场。但NBA的英文声明和其官方中文平台发布的中文版声明却存在用词上的差别。

NBA首席传播官迈克·巴斯(Mike Bass)周日晚发布的英文声明在提到莫雷的言论时说“令人遗憾(regrettable)”,但中文版声明则指NBA“对达瑞尔·莫雷发表的不当言论极其失望”,且多加了一句“他无疑已严重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导说,“伤害感情”是中共官方惯用的指责外国“行为不当”的措辞。过去已经有德国汽车公司奔驰在2018年2月针对中共官媒的集体批评回应说,对“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错误信息”表示道歉。

巴斯在周一接受ABC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了普通话翻译版的各种解读,但重申“只有英文声明才是联盟的官方声明”,昨晚发表的声明不应有歧义。

火箭队, NBA, 姚明, 香港反送中, 言论自由
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因发文含挺香港的图片,中共媒体、合作实体迅速表态跟NBA断绝生意关系。(网络截图)

NBA总裁:相信短痛后能好转

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周一在日本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基于价值观的组织,我想明确表示……(我们)支持莫雷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

据悉,萧华已经与NBA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员工进行了多通电话。“就我所知,这些问题非常复杂,当我与他们交谈时,我意识到他们有多激动,以及联盟需要多谨慎。”

NBA联赛在中国收看人数众多,数以百万计中国观众通过串流直播等方式收看比赛,对于NBA以及各球队来说,中国也是他们在美国以外最重要的市场。其中火箭队在2002年签入中国球星姚明,姚明在之后几年成为中国篮球传奇人物,火箭队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大大增加。

但NBA面对的难题是,它不止在中国大陆有很大的业务,在香港也同样有很多业务。

“我认识到用词确实很重要。”萧华表示,莫雷的推文已经产生了相当戏剧性的后果,甚至有媒体暗示NBA不要支持莫雷,但NBA没有这样做。

“这些都是复杂的问题,很难轻易将其放到社交媒体上。我运作NBA,不可能让推特的上所有用户都满意,对那些涉及其中的人,他们会看到我们正在处理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萧华甚至说,他相信,尽管这场争议会让NBA遭受大的短痛,但它可能最终也会带来一些积极的结果。NBA正致力于在亚洲建立自己的品牌声誉。但萧华也补充说:“我们向中国球迷道歉与支持个人的观点权不冲突。”

在周日的火箭队总经理的推文事件传开后,美国媒体the Ringer引述NBA消息人士的话说,火箭队的董事会已经就是否撤下莫雷减轻影响、安抚中共政府和商业利益以及重新建立对华联系进行了讨论。

但随后,火箭队老板蒂尔曼·费尔蒂塔(Tilman Fertitta)对外表态,没有计划就此对莫雷采取任何形式的警告或惩罚。

美国会议员已致函NBA约谈高管

NBA的做法也在美国国内引来大量讨论,他们为缓和事态所发表的言论,虽然没有直接使用“道歉”的字眼,但美国议员对NBA屈服中共压力言论,纷纷做出了严厉的批评。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美国参议员、火箭队粉丝特德·克鲁兹(Ted Cruz)率先发推文说:“现在为了金钱,NBA可耻地后退了。”

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周一已致函给NBA要求面谈。他写道:“我们必须把人权置于利润之上,这意味着(我们)与香港站在一起。我要求与NBA的总裁萧华讨论支持那些勇敢的、争取自由的个人的重要性。”

斯科特刚从香港调研反送中活动返美,他在港期间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建制派领导人会面;而当香港警察近距离真枪实弹击中18岁学生时,他本人就在香港。斯科特返美后公开批评,林郑月娥和建制派领导人是“北京的傀儡”。

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也推文说,中国(中共)管制美国的言论做法是危险的,而这真的就在NBA身上发生了。

“这事不仅仅是NBA,是中国(中共)不断增强的、限制美国言论自由表达的能力。”卢比奥写道。他列举说,美国的电视网络、航空公司、连锁酒店、零售商和好莱坞因中共管制言论,已经在进行自我审查。

多名国会议员齐发推 “跟香港人站在一起”

美国来自两党国会议员更因为NBA的道歉、力挺言论自由以及表态要跟香港站在一起,美国媒体也对中共利用商业关系施压美国实体、控制美国人个人言论的做法表示不满。

民主党参议员埃德·马基(Ed Markey)发推文说,不让美国人就香港问题进行自由言论,或禁止任何人在美国表态支持香港,这是不能接受的。

“我很自豪与勇敢捍卫自由的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将继续在国会上提高他们的声音。”马基在推文上写道。他附上一张他跟香港民主活动人士黄之峰、何韵诗在国会的合影。

民主党参议院党鞭迪克·德宾(Dick Durbin)、财政委员会副主席罗恩·怀登(Ron Wyden)以及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都统一推文说,“与香港人站在一起”,并表示,要让中国(中共)为限制香港自由民主以及限制美国人自由谈论政治担起责任。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也表示,香港成千上万的民众在和平抗议,这跟“让美国变得强大”的言论自由如出一辙。

美国的媒体观察家已经警告说,若因对香港的个人言论,导致NBA罢免火箭队总经理的话,那会在美国引起政治风暴;美国社会尊重NBA进行商业决策的必要性,但它不能以牺牲美国的国内自由为代价。

阿里巴巴高管发公开信 被指推销中共官方言论

值得关注的是,NBA的首位华裔老板、纽约篮网队的新老板、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南华早报》编辑部主席蔡崇信周一对外发表公开信说,“支持中国领土上发生分裂主义活动,这是一个不可触碰的问题,它不只是对中国(中共)政府是如此,对中国民众也是如此。”

蔡崇信的信已在NBA高层内部传阅,NBA总裁表态说,他既支持莫雷的政治言论自由,也支持蔡的观点。

美国媒体似乎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华盛顿邮报》记者费莉西娅·桑莫兹(Felicia Sonmez)推文说,蔡崇信公开信的许多语言都在呼应中共官方的言辞,从把香港抗议活动称为“分裂主义运动”到形容中国14亿粉丝对火箭队总经理推文的愤怒。

她指出,香港抗议活动不是“分裂主义运动”,同时因推特在中国被封锁、莫雷的推文也很难让14亿中国人愤怒。

事实上,莫雷本身“冒犯”中共的原始推文内容、他究竟说了什么,中国大陆的媒体报导都只字未提。因政治是中共政权的一条红线,往往只言片语都能影响到企业的在华商业合作;尽管莫雷已经收回个人言论,而火箭队和NBA也在回避立场冲突,但这种公关努力是否会被中共接受、被美国社会接受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李缘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