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秘密基地助数百美国人和阿富汗人撤离

2021年8月23日,阿富汗喀布尔(Kabul),大量民众聚集在“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北方大门等候。(EVELYN HOCKSTEIN/Satellite image©2021 Maxar Technologies/AFP)

【大纪元2021年09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高杉编译报导)当拜登政府匆忙地从阿富汗大规模撤离时,美国官员悄悄指示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和处境危险的阿富汗人,包括前阿富汗突击队成员,前往喀布尔郊外的一个秘密的中央情报局(CIA)基地,以确保他们能够安全撤离并前往美国。因为当时首都喀布尔的主要机场受到恐怖袭击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

       

据美国“政治家”网站(Politico)报导,在这次于8月份持续进行了数周的秘密行动中,数百名美国公民和易受伤害的阿富汗人成功撤离,其中包括阿富汗特种部队的精英和他们的家人。在美国的整个秘密行动中,至少有1,000名阿富汗突击队员和他们的家人被疏散。

有关这次行动的细节报导,是基于提供给“政治家”网站的文件,以及与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一名国防官员和一名国会官员的对话。由于讨论内容涉及敏感信息,这些官员都要求匿名。

一名美国官员证实,中央情报局参与了此次撤离行动。并指出,该机构“与其它机构密切合作,利用各种方式为美国公民和阿富汗人进入机场撤离提供便利”。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首先报导了美国利用这个秘密基地进行撤离的消息。然而,此前并未有关整个行动在最后几天里撤离的详情报导。中情局发言人拒绝对此次行动发表评论。

据透露,至少有一部分疏散人员,是从被称为老鹰基地(Eagle Base)的秘密院落空运到机场的,避开了沿途和机场附近混乱的人群,以及机场大门周围的恐怖袭击的威胁。从8月15日塔利班控制喀布尔机场开始,美国一家公司的数架直升机,从老鹰基地附近地区起飞。

飞行数据显示,一些被疏散的人已被空运到了德国。在同一时期,一家美国政府承包商的飞机,从喀布尔机场飞抵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Ramstein Air Base)。

在塔利班控制喀布尔之后,美国的外交官和工作人员都从大使馆迁移到了喀布尔国际机场。这些外交官一直在与那些试图离开阿富汗,但担心自身安全的美国公民进行直接沟通,尤其是在美国大使馆上周公开敦促美国人不要前往机场之后,因为他们面临来自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IS-K)的袭击威胁。

五角大楼的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也在帮助与在喀布尔和全阿富汗各地的数百名美国公民进行联系。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在8月份听取了有关此次秘密行动的简报。当时两党议员向拜登政府了解有关在阿富汗的美国人的撤离详情。该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此进行置评。

老鹰基地,这个庞大的中情局基地,位于喀布尔机场以北不到三英里。它建于阿富汗冲突早期,以前是一家砖厂。该基地有过一段引发争议的历史。2002年至2004年间,中央情报局曾利用该基地对恐怖主义嫌疑人进行“强化审讯”(enhanced interrogation)。中情局还利用这个基地训练阿富汗反恐部队。

但在最近几周匆忙撤离喀布尔期间,这座建筑为那些希望离开阿富汗的撤离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集结基地。8月27日,这座建筑被毁掉,以确保敏感设备或情报不会落入塔利班手中。

在总体撤离工作在继续进行、ISIS-K恐怖分子对机场特定大门的威胁日益严重之后,美国官员开始指示外面的美国公民前往不同的大门,以进入机场并撤离。

这位国防官员透露说,由于有威胁地点的转移,官员们也“不断地把事情搞混”——前一天指示撤离人群前往一个机场大门,第二天又告诉他们在另一个地点会面。

同时,美国官员还指示阿富汗民众和包括突击队员在内的高危人群,前往老鹰基地,将其作为前往机场的安全中转站。

华盛顿时间8月25日下午4点,也就是喀布尔时间8月26日凌晨12:30,美军驻阿富汗部队司令彼得‧瓦塞利少将(Rear adm. Peter Vasely)在华盛顿透露,2,000名阿富汗突击队员中,有大约1,000人,以及一些从老鹰基地(Eagle Base)撤离的美国公民,已经成功进入机场。

这次秘密行动使这些人及时逃出来了。仅仅几个小时后,8月26日下午6点左右,在喀布尔,一名ISIS-K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机场外引爆了一枚爆炸装置,造成13名美国军人和数百名阿富汗人死亡。

责任编辑:叶紫微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