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awan Solo ——值得新加坡人骄傲的品牌

Bengawan Solo

“美丽的梭罗河,我为你歌唱,你的光荣历史,我永远记在心上……”

       

这首曾经风靡一时的印尼民歌,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也是家喻户晓,我小时候就常听母亲哼唱。转眼间来到新加坡都20年了,也经常光顾Bengawan Solo,却直到最近才发现,原来Bengawan Solo就是这首歌的名字,意为“梭罗河”。

Bengawan Solo的曾秀娘(Anastasia Liew)告诉我,那时她刚从印尼来新加坡不久,注册店名时脑海里马上浮现出这首歌。因为这首歌很出名,很容易让别人记住,而且河水可以涨得很高,意头也很好,所以就成了她的不二之选。

如今的Bengawan Solo,在新加坡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国际上也享有声誉,一点儿也没辜负这首歌的美名。可是,大家了解它背后的故事吗?

40年的辉煌旅程

70年代初,曾秀娘只拎着一个箱子,就跟着亲戚来到了新加坡,在这里结识了她的先生并定居下来。在自家组屋的厨房里,她继续做着她喜爱的印尼糕点,慢慢地,美名传扬开去,开始有订单进来,后来,连超市和商场都来订货。

曾秀娘告诉我,有时候她亲自去商场送货,常常是人还没有离开,糕点已经卖完了。因为食盒一打开,那诱人的香味立即招徕了很多顾客。

直到环境部官员上门,她才知道不能在家无证制作食品售卖,于是Bengawan Solo才有了1979年在Marine Terrace开业的第一家店铺。

也就是在这里,前《海峡时报》副主编Alan John成了曾秀娘的顾客,还写了一篇题为“Just Follow Your Nose(跟着你的鼻子走)”的报道,让Bengawan Solo声名鹊起。

曾秀娘回忆说,这篇报道发表在一个星期天,“在我们开业之前,来自新加坡各地的人们就在店外等候。所有的(糕点)都卖完了” 。

随着生意不断扩大,曾秀娘于1987年建立了本地糕饼业第一个中央厨房,1997年又把中央厨房搬到巫兰,并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将隔壁的工厂买下合并在一起。

如今, Bengawan Solo已是本地最出名、种类最齐全的糕饼店,在全岛拥有45家分店,尤以设在机场的5家分店销售最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顾客慕名前来。

品质就是生命

现在,72岁的曾秀娘依然积极而活跃,每周七天都要巡视她的中央厨房以确保产品质量,因为全部的糕饼都要在这里新鲜出炉,再派送到全岛各地。

她说:“我们的产品有100多种,都是很新鲜的,每天都做,都是一天的保质期而已,第二天不可以卖的”,“没有添加剂,很健康”。

“(做食品)一定要认真,对你的顾客要有责任心。你的顾客花钱买东西,你一定要给他好的质量。要对得起你的顾客,你才能生存。”

最让曾秀娘引以为傲的,就是Bengawan Solo的班兰雪纺蛋糕,每天都要卖出2,000多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在2017年4月把班兰雪纺蛋糕选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特色蛋糕,并把Bengawan Solo位于樟宜机场的分店,称为“旅途中完美的最后一站”。

《海峡时报》也曾在2010年和2017年分别邀请两组美食专家,对多家糕饼店制作的班兰蛋糕进行“盲试”。结果,两次都是Bengawan Solo脱颖而出,夺下冠军。

Bengawan Solo的黄梨挞也颇受顾客青睐。曾秀娘说,“我用的黄梨,不是普通的黄梨,是蜜黄梨”,个头比普通的小很多,价钱却高出一倍,“为什么我要用它呢?它真的不一样,真的有一个(特别的)香味。”

她还强调说:“我从第一天做生意开始,我的心就是要做最好的给我的顾客。我没有想过要赚多多的钱。我的员工讲,老板娘啊,你真是放太多东西了,你还怎么赚钱?我说,这些东西不用你担心,你做你的东西就好了,有没有赚钱是我的事情。”

“我们很少花钱去打广告,但是花很多时间在产品的质量上。”

未来的计划

谈起未来,曾秀娘说目前没有向国外发展的计划,只是在新加坡,生意已经很好了。

她还表示:“我们做吃的东西,如果你去别的国家发展,质量你控制不到。品质下来了,你的品牌就没有价值了,所以要很小心。”

她说,她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手不足,“因为我们的东西是手工做的”,虽然有些部分可以用机器,“但是我们不可以compromise the quality(牺牲质量)”。

她举例说,“这个黄梨挞用机器做更好,会很松、很酥,但是Ondeh Ondeh(椰糖椰丝球)用机器就不行,你会弄坏它的质地,变得像塑胶一样”。所以,她就要用三名员工,每天做出几千粒的Ondeh Ondeh。

不过,曾秀娘也承认她自己很幸运,有很多老员工一直跟着她,20多年的很多,30多年的也有。而老板娘虽然生意做得很大,但待人诚恳、和蔼可亲,一点儿架子都没有。我们也亲耳听到,员工们不叫她“老板娘”,而是直呼她“Auntie”。

今年的9月23日,是Bengawan Solo 创立40周年的纪念日。没想到,老板娘却说:“我本来想做到45岁就退休了,但现在我延长了30年,为什么呢?就是为了我的顾客喜欢我的东西,我才这样尽力地在做,因为我怕我的顾客买不到我的好吃的东西。”

Bengawan Solo,值得新加坡人骄傲的品牌。祝愿它未来能保持今日的风骨,蒸蒸日上,历久不衰。

“你的源泉是来自梭罗,万丛山送你一路前往,滚滚的波滔流向远方,一直流入海洋……”◇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