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第三期(2019/12/22)


本周新闻速递摘要内容:

  1. 高雄罢韩50万人对阵挺韩游行
  2. 中国资金外逃速度创纪录
  3. 中国监狱求救信在英国发酵
  4. 薄熙来之子最新行踪曝光

 

  • 高雄罢韩50万人对阵挺韩游行

 

12月21日,台湾高雄市举行了两场大游行:一场是反对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1221Wecare台湾大游行”(简称“罢韩大游行”),另一场是支持韩国瑜的“1221南方崛起、高雄光荣周年庆大游行”。罢韩游行的主办方称有50万人参与活动,而挺韩游行的主办方估计有35万人参加。

两场大游行和平结束,罢韩、挺韩双方未发生冲突。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说,高雄游行理性平和,让国际社会看到台湾民主品质提升,这是大家的胜利,也盼接下来的竞选活动平安顺利。

 

  • 中国资金外逃速度创纪录

 

据CNN报道,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中国研究负责人马青(Gene Ma)在10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今年上半年,约有740亿美元通过监管渠道流失,这是十年来的最低金额。但是,在这段时间内,创纪录的资金通过“未记录交易”逃离了中国。

根据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贸易组织的估计,在2019年的前六个月中,有1,310亿美元是通过“隐性资金外流”离开中国的。例如,要求亲朋好友按照年度允许额度从中国的银行提取外币,或者声称进行不存在的海外投资。报道称,资金外流的激增,是由“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触发的。

 

  • 中国监狱求救信在英国发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居住在伦敦南部图庭(Tooting)的6岁女孩弗洛伦斯·维迪科姆(Florence Widdicombe)打开了一个从乐购(Tesco)买来的慈善圣诞卡盒,准备给朋友寄圣诞卡。她惊讶地发现其中一张卡片上用大写字母写道:“我们是中国上海青浦监狱的外国囚犯,被迫违背自己的意愿工作。请帮助我们,并通知人权组织。”

12月22日,英国超市巨头乐购(Tesco)宣布,暂停从这家中国供应商采购圣诞卡。乐购还透露,这些卡片来自浙江云广印业公司(Zheijiang Yunguang Printing),距离上海青浦监狱大约100公里。乐购发言人表示:“我们鄙弃使用监狱劳工,绝不会允许其在我们的供应链中出现。” ◇

 

  • 薄熙来之子最新行踪曝光

 

《环球邮报》获悉,在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很久的薄熙来之子薄瓜瓜,正在加拿大鲍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简称 PCC)工作。鲍尔集团是一家跨国公司,涉足股份金融、能源、建筑和运动服业务。该公司证实,现年32岁的薄瓜瓜,在位于蒙特利尔的总部担任业务分析师已有两年半时间。

此消息引起了一些中国精英政治观察家的注意。有人认为,PCC雇用薄瓜瓜是为了保持和中共权贵的关系,但在近年中共局势变动、以及去年加中外交风波的背景下,尤其受人关注。薄瓜瓜的父亲薄熙来于2013年被判处无期徒刑,正在狱中服刑;他的母亲薄谷开来,在2012年以故意杀人罪被处死刑,缓期执行。◇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