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追踪】武汉肺炎报道(八)吹哨人李文亮病逝,激起中国民众发声


武汉肺炎报道(八)吹哨人李文亮病逝,激起中国民众发声

2月7日,新型冠状病毒的“吹哨人”李文亮去世,激起中国民众的愤怒,和探讨言论自由的热潮。

武汉中心医院的眼科医生李文亮 在2019年年末, 发现医院有类似SARS的确诊病例。

因此和其他7名医生 分别在各自的微信群里 私下提醒亲朋好友,不料信息却被截图传播。

后来,8人被公安局以 散播谣言的罪名逮捕,还 被迫签下“训诫书”。此后,医生、媒体人人自危,不敢发出预警,也不敢在台面上讨论疫情。因此,武汉民众都对病毒一无所知,错过了自我预防的最佳时机。

后来,所谓“谣言”变成现实:新冠病毒的确诊和死亡案例迅速上升,并已传到全球各地。

而李文亮于2月1日确诊,6天后病逝 。

李文亮之死掀起中国网民的愤怒,以及对言论自由的讨论。

截至2月13日凌晨,微博话题#李文亮医生去世#拥有19.7亿的阅读量和137.9万条讨论。而另一条 #我要言论自由#的话题,截至2月7日凌晨,已有200多万的阅读量,和8000多条讨论,但随后即被删除。

李文亮之死也掀起中国知识分子的愤怒——清华北大教授、独立学者,和人大校友,联署一封公开信,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及 常务委员会。

他们在信中 模仿香港反送中运动 提出的五大诉求,包括落实中国宪法的言论自由、呼吁国家机关停止对社媒的审查和封禁等。

这些舆论也引起世界各地的讨论和关注。

许多美国华侨居民和大陆留学生,都在曼哈顿、波士顿和洛杉矶等地自发举行了悼念会,表达对言论自由的向往。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