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抗议 港警首次用蓝色液体追踪示威者

8月31日,港人发起不同形式的活动,继续抗议反送中恶法。警察用水炮车首次喷射蓝色水驱散示威者。(余钢/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9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8月31日,香港民众继续走上街头,以各种形式继续“反送中”抗议。与往日不同,警方这次动用水炮车向抗议民众首次喷射蓝颜色液体水柱,引发极大关注。媒体纷纷评论港府动用“蓝色水”的动机。

       

综合媒体报导,在8.31的抗议活动中,警方除了向抗议者发射大量的催泪弹外,还首次亮出了一种蓝色液体。

在夏悫道,警方的水炮车发射蓝色水柱,地面和天桥均染上蓝色。有媒体记者在桥上距离约100米外,手部也中了颜料。很多抗议者穿着一身黑,戴着头盔、防毒面具,和手持盾牌的警方对峙。

BBC报导,这种蓝色液体可能会在示威者身上留下标记,方便警方之后的搜捕行动。

CNN称,警方首次使用的这种蓝色颜料会残留在衣物及皮肤表面,以供警方之后可以识别示威者是否曾在现场。

“香港自由新闻”(HKFP)引述现场官员们的说法,也证实了这种蓝色颜料的作用是便于警方秋后算账。

另有港媒报导说,在港警喷射蓝色颜料的夏悫道,现场所见,其马路被颜色水染蓝,即使在大雨中亦未能洗走。

实际上,香港警察在8月4日就曾在脸书上发表视频预告称,在有必要时将使用可喷射“颜色水”的装置,以识别示威者。

根据港警4日发布的影片预告,这种俗称“颜色水”的食用颜料会被装填在“流动高压液喷装置”或“背负手泵式催泪水剂喷射器”喷射。

警方在视频中说,如果在示威现场被喷上了颜色水,相关颜料就会有机会残留在衣服和身体表面,“当有需要的时候,这些颜料就可以协助警方识别当时该人是否在现场”。

相关颜料可加入水中,或在催泪水剂中使用。据影片显示,喷射颜色水,将会造成大面积着色。

港媒此前报导,港警购置了3辆大型水炮车,每辆车都配置了15管水炮,每分钟可喷射1,200公升的水柱,并可同时射出混合的催泪水剂、颜色水和水。

8.31抗议意义重大

周六的8.31抗议对香港人来说意义重大。5年前的8月31日,中共通过了一项决定,允许所有成年香港永久居民选举香港下一任行政长官。但随之暗藏的一个名堂是:北京将牢牢控制谁能参选。

这也就是说,民众投票的行政长官候选人需要由一个1,200名成员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挑选。而这个委员会的1,200人多数是亲中共派,引发港民的愤怒。

《纽约时报》表示,反对者认为,这意味着依然是由中共选择他们的领导人。北京也的确表示过,无论谁赢得公众选票,都必须获得中央政府的任命,才能成为行政长官。

中共的8.31决议成为了触发港人争取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运动的主要原因。2014年9月底开始了持续79天的雨伞运动。

五年后的今天,在港警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被迫取消8.31游行集会后,港民仍走上街头,以不同形式继续持续两个多月的“反送中”抗议,同时也是为了纪念雨伞运动五周年。

“我们不会害怕任何可能的后果。我们不能再成为懦夫了。我们是香港人,香港人并不害怕。”25岁的维克托‧朱(音译,Victor Chu)告诉《华尔街日报》。

抗议者在游行时还时不时会用英文喊道“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

“这是在告知全世界,我们正面临的情况。”44岁的物流工作者克里斯托弗·黄(Christopher Wong)说。他周六已和其他抗议者参加了5个小时的游行。

黄还表示“在中国(大陆),没有人权,因此,我们不喜欢这些规定发生变化。”黄指的是引发抗议运动的《引渡法案》。港首林郑今年曾推动修改《引渡法案》,以便在港人士可以被引渡到大陆去,引发港民强烈反对。

“如果中国(中共)不给香港自由,这一运动将是永无止境。”黄说。

在两个多月与警方的对抗中,港人已经运用了很多街头智慧,来应对警方的武器。下面视频是抗议者的一个灭(催泪)弹方法。#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