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天内 贸易战终结中国年内第一个牛市

股市
中国股市波动剧烈,自4月份以来下跌约20%,进入熊市,稍早3月的头条新闻还是:中国是世界逐利场、无极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6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中国股市今年的第一个牛市仅69天就消失了。由于中美贸易局势和中共当局接管银行体系,导致中国大陆科技股指标——深圳创业板指数在过去两个月下跌超过20%,正式进入熊市。

       

深圳创业板指数周四(6月5日)下跌2.4%,收1416.06点,比4月4日的近期收盘高点1777.26下降超过20%,标志着熊市开始。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周四下跌1.2%,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下跌2.1%。跟4月的高峰相比,上海指数已下跌约13.5%。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新兴市场亚洲分析师阮桢(Trinh Nguyen)发推文说,中国股市自4月份以来下跌约20%、进入熊市,稍早3月的头条新闻却是:中国是世界逐利场、无极限。

“谈到中国股市,波动是你的常伴,这是一个常态、可以迅速制造或损失很多钱。”她写道。

 

深圳创业板的上一轮牛市就是2017年结束的,时长200天。创业板是十年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的,但至今还没有吸纳多少最大的中国科技公司进入,像如阿里巴巴和腾讯等都选择在国外上市。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创业板价格指数的市值为1,277亿美元,不到上证综合指数4.5万亿美元的3%。

但因为深港通(深圳股市与香港股市之间的投资联系),以及国际指数编制商明晟(MSCI)在5月底将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添加到其指数中,中国的创业板指数也在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稍早,中国股市将被纳入全球股指以及中美贸易战出现缓和,全球投资者押注中国经济将走出低谷,在2019年第一季度(1至3月)净买入了价值超过1200亿元的中国股票。

通过深港通、沪港通等股票计划的外国持股在3月5日达到7,735.3亿元(1,120亿美元)高点,但到目前为止,已下跌8.8%至705.11亿元。

《日经亚洲评论》周一(6月3日)报导说,4月和5月这两个月中国市场的外国投资减少了60%。

到5月,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净销售额甚至超过2015年7月亚洲股灾期间。2015年亚洲股灾期间,当时几乎所有的外国投资者都放弃了中国市场。

资本证券(Capital Securities)分析师艾米·林(Amy Lin)表示,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大量抛售中国股票的行为已令人担忧。

而在中共政府展示其更为对抗的对美贸易立场后,投资者变得更加悲观。

中航信托公司首席策略师吴兆银表示,投资者担忧北京降息或改善金融状况的空间有限。“如果放宽货币政策,资金将流入房地产市场,而不是实体经济。”他说。

分析师表示,内蒙古地区的小型银行包商银行被中共当局接管的消息也是另一个拖累情绪的因素。这一救助本身并不罕见,但罕见的是当局选择“公开”救助、而非之前的秘密行动。#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