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穴位安神丶助眠超好用

安神,穴位,睡眠

 

       

中医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绪过度,都会伤及「心」。按摩三个养心穴位,可以帮助你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平静下来,还有助眠的效果。

3个安神、助眠的穴位

穴位,安神,睡眠-穴位图
内关穴丶手神门穴丶耳神门穴都有养心丶安神丶助眠功效。(视频截图)

一丶内关穴:

位置:手放於桌面,手掌向上,内关穴就在两筋之间,从手腕横纹正中往手肘方向二吋丶约三横指距离处。握拳时,两筋之间凹陷明显,按压凹陷处会出现酸胀麻痛感。

内关穴是养生重要穴位,位於心包经上。心胸郁闷丶心情不好丶失眠丶紧张,都可以按摩内关穴。它能够使人镇静,平缓神经。特别是当人出现心悸胸闷症状的时候,一边揉按此穴,一边轻转手腕,吸吐空气(吸少吐多),可以缓解不适。

此外,内关穴还可以:

● 改善打嗝。
● 治晕眩,尤其是贫血所引发的晕眩。
● 治疗肠胃不适丶止呕,防晕车不适。

二丶神门穴:

位置:我们常提到的神门穴是指「手神门穴」。神门穴位於腕部的腕掌横纹上,小指一侧的按压凹陷处。

神门穴是心经的原穴,原穴就是原气在经脉中留止的地方,尤其重要。《难经》云:「五脏六腑之有病者,皆取其原。」

按压神门穴可以舒缓丶安定心神,减少忧思,对改善失眠丶焦虑有极好的效果。国际东洋医学会会长林昭庚表示,现代医学也在研究神门穴,很多权威医学期刊中报导,神门穴可以用来镇静安神,降低血压。

此外,神门穴还可以:

● 治神经衰弱。
● 改善健忘丶痴呆。
● 缓和晕车症状。

三丶耳神门穴:

位置:耳朵上部三角窝的後上方,就是耳神门穴的位置。用手指骨去按压,会感觉到明显的酸痛感。

压力大丶作息不正常导致精神不济,烦躁,都可以揉按耳神门穴改善。耳神门穴也有很好的稳定情绪丶帮助入睡的效果。

养心要午睡丶做缓和的运动

除了穴位按摩以外,一些生活习惯丶饮食也可以帮助静心安神。

养心的重要时段有两个:第一个心经当令的时间,也就是午时(上午11点~下午1点);第二个时段是戌时(晚上7~9点),这是心包经当令的时间。心经和心包经相表里。汾阳中医诊所院长郭威均指出,在这两个时段养心,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中午午睡或闭目养神5~10分钟,就能让下午更加精力充沛。而在这两个时段都可以做些缓和的健身运动,譬如中午时分,上班族可步行外出用餐;晚餐之後,可去附近的公园散散步,约10分钟左右就有健身作用。

多吃红紫色蔬果

红色食材如胡萝卜 丶辣椒 丶枸杞 丶红枣丶红凤菜 丶红豆,紫色食材如紫山药 丶茄子丶紫苏 丶葡萄,都是很好的养心食材。特别是在夏天,夏天属火,气温热丶容易心烦,可以多吃这两类食物。

红色食材中提到红豆,但我们夏天常吃绿豆,二者有什麽区别吗?其实,红豆更偏向养心的作用,而绿豆更偏重清凉退火,在夏天熬绿豆汤喝就有很好的清热解毒丶去火消暑的功效。

穴位,安神,睡眠-红绿豆
红豆更偏向养心的作用,而绿豆更偏重清凉退火。(视频截图)

辣椒也是红色食材,但夏天吃辣椒,是否容易上火?郭威均指出,这和地域有关。比如四川人丶湖南人,因为当地的夏季气候比较湿热,吃一点辣,可以把湿跟热通过排汗排出体外。泰国丶印尼等地的人喜吃酸辣,因为一方面要通过辣来排汗,另一方面又要避免汗流太多,所以吃一点酸味,起到收的作用。而在北方地区,由於气候比较乾燥,可能就不太适合吃太多辣椒。

综合报导/黄嫣华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