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食物是“天然补血剂” 这样吃效果最好

很多红色的食物也能养血,是名副其实的补血剂。(Shutterstock)

在中医的观念里,红色食物养心。其实很多红色的食物也能养血,是名副其实的补血剂。比如生活中经常见到的红糖、红枣等,这些都是常用的补血食物。

       

红糖在很早以前就被古人当作补血养血之品,在医学古籍中对此就有记载:“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说的就是红糖的温补作用。红糖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进入体内后,葡萄糖会迅速分解,被身体细胞利用,除了能够快速补充体力,还能产生热量,这就是喝完红糖水之后身体变暖的原因。

红糖在很早以前就被古人当作补血养血之品。(Shutterstock)
红糖在很早以前就被古人当作补血养血之品。(Shutterstock)

西方营养学研究发现,红枣中富有维生素C和叶酸。叶酸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维生素C有助于铁元素的吸收和利用,也有助于红血球的再生。

中医则认为红枣有健脾和胃、补益气血的作用,在许多养生的煲汤食谱中,经常都有加入红枣,深受大众的青睐。

食用红枣时,建议不要生吃,特别是消化不好的女性。因为生食红枣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腹胀,最好还是蒸着吃或煮水喝。

如有血虚或肾阳虚,且经常手脚冰凉的人,可饮用七枣汤。

七枣汤

【食材】红枣七颗,开水500毫升。

【制作方法】将七颗红枣洗净,每颗红枣用小刀切口,每颗红枣不少于七刀。将红枣放入锅中,倒入沸水500毫升,盖好盖子焖八个小时以上,或者焖一晚,第二天一早,大火煮开,再小火慢炖三十分钟即可。

连汤带枣一同温服。如果血虚很严重,还可以加一点红糖。

七枣汤能将大枣的功效充分发挥,达到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的作用。(Shutterstock)
七枣汤能将大枣的功效充分发挥,达到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的作用。(Shutterstock)

在《本草再新》中记载红枣:“补中益气,滋肾暖胃”;《日华子本草》记载红枣:“润心肺,补五脏”。七枣汤能将大枣的功效充分发挥,达到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的作用,非常适合肾阳匮乏、肝气不舒、气色不佳的女性饮用,而且也能保护胃气。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本身没有血虚,还容易上火的人,就不太适合吃七枣汤,否则可能会加重上火的情况。

摘自《逆龄养生》  世茂出版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四物汤是“补血圣品”这时喝最好 但有4大禁忌

· 红苋菜是含铁蔬菜冠军 加2类食物 补铁效果更好

· 女人血虚容易老!中医荐4碗粥养血 让皮肤回春

作者:韩学杰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