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方法看出你肺功能好坏 医师让肺变好的秘诀

肺功能 检测 肺病
很多人是在健康检查后,才发现肺功能异常。哪些方法可以增强肺功能?(Shutterstock)

你的肺功能好吗?随着空污问题日益严重,肺部也受到影响。很多人是在健康检查后,才发现肺功能异常。有哪些方法可以增强肺功能?

       

一般说来肺功能大约是在20~30岁处于最佳状态。从世界统计来看,肺功能异常比率约在8%~10%之间,空气差是主因。以台湾为例,空气差来源包括汽机车废气、火力发电或境外污染。影响最直接的是运输业司机,这类人群肺功能异常高达2~3成。其它原因包括老化、吸烟、厨房油烟、缺乏运动;而爱滑手机的低头族,因易驼背压迫到肺部,也会让肺功能变差。

肺功能差的常见症状

轻度肺功能差可能症状不明显,重度则会出现喘、咳嗽有痰、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呼吸衰竭死亡。医学上分为“局限型肺病”和“阻塞型肺病”或二者皆有。

阻塞型肺病:包含最常见的气喘及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局限型肺病:包含气胸、严重肺炎、肋膜积水、肺纤维化、重症肌无力的呼吸肌肉无力等,这些疾病都会使肺部容积减少,肺活量下降。

简单2方法,自我检测肺功能

想要了解自己的肺功能是否正常,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到医院安排肺功能检查,马上就能评估出来。

在家里可用如下两种方法自我检测:

● 憋气

深吸一口气然后憋气,开始计算憋气时间,若大于30秒表示肺功能比较好,反之憋气小于30秒,甚至只有十几秒,那就表示肺功能不好。

● 爬楼梯

用最快的速度一口气爬上3~4层楼,如果觉得呼吸有点急促但还算顺畅,代表肺功能正常;如果觉得呼吸困难,胸闷气促等不舒服症状,就可能表示肺功能不佳了。

增加肺功能的8个秘诀

和大家分享增强肺功能、让肺变好的8个秘诀:

1. 腹式深呼吸

用嘴巴呼气,再用鼻子慢慢的吸气,吸气时感觉到腹部渐渐凸起,呼气时腹部平坦。

2. 扩胸 + 适度运动

现代人缺乏运动,建议平时在职场中可做一些扩胸运动,增强心肺功能。

方法是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配合腹式呼吸效果更好。

假日宜做有氧运动,例如爬楼梯、游泳、健走、跑步等。

3. 大笑

大笑能使肺部扩张,人在笑中不自觉地会深呼吸,会吸收更多氧气,呼吸更通畅。

4. 唱歌

大声唱歌不仅可以纾压、让心情愉快,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增进肺功能运动,一举二得。

若个性不喜爱唱歌,则建议吹气球方式锻炼肺功能:先深吸一口气,开始对着气球慢慢吹,直到气吹完为止,这样算是一次,重复约十五次以上,每天练习三回合左右。

5. 吹奏乐器

吹奏长笛、陶笛、喇叭等乐器,在一呼与一吸的过程当中,能让腹部肌肉与胸腔横膈膜相互配合运作,从而增强肺功能。

6. 通过饮食保健肺部

传统医学老祖宗的智慧强调,秋天养肺应吃些白色食物,例如大白菜、水梨、白萝卜、杏仁、山药、莲藕、白芝麻、白木耳。

此外,还应多喝温水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不宜喝冰水,不宜吃过量辛辣刺激食物例如辣椒、芥末等。

7. 一定要戒烟

想要保养好肺,一定要戒烟。吸烟会直接影响肺部健康,而且增加肺癌风险。

8. 防范空污

外出时,若天气预测有空污,一定要戴口罩,开车时也应该紧闭车窗,必要时放置空气清净机净化车内空气。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