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未达成RCEP贸易协议 中共再受挫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ECP, 印度, 东盟10+3
在中美关税战的大背景下,印度担忧,一旦放开国内市场,庞大的剩余中国出口将蜂拥而至,对国内产业造成致命冲击。图为曼谷11月4日的第三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会议,多国领导人与会。(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11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因为印度周一(11月4日)正式宣布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15个成员国只能放弃今年签署历史性贸易协定的计划。

       

彭博社报导说,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为保护本国服务业劳工与农民,决定不加入RCEP的贸易协定。印度盼RCEP成员国了解印度面临的贸易逆差问题,并对印度的服务业与资金开放国内市场。

而另外15国说,已完成协议的文本协商,并准备2020年签署协议。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说,印度不加入RCEP对北京来说是一大挫败,因为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北京渴望扩大其伙伴关系。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16个与会国中已有15国同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但印度拒绝签署协议。所以这15个RCEP成员国计划接下来一边跟印度解决未决问题,一边推动在2020年签署协议的法律程序。

在上周五的部长级会议上,各国谈判人员未能达成一份协议,但参加会谈的代表团人士决定在周一的RCEP峰会之前继续就剩余问题进行讨论。

但是,在稍早东盟和东亚峰会期间进行的非正式对话都已明确表明,各方在剩余问题上立场差异太大、无法弥合分歧。剩余部分包括削减关税和保护知识产权。

RCEP包括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这些国家拥有36亿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一半,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东盟领导人最初于2012年提出RCEP的构想,而谈判也从2013年开始。

泰国作为今年的东盟主席,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努力推动谈判进程。接近会谈的消息人士说,在上次于10月11日至12日在曼谷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结束之前,这些国家已经解决了大部分最难的两成问题,可以进行下一步谈判。

但印度的强硬谈判立场一直是一个主要障碍。由于与中国有巨额贸易逆差,印度希望在协议中获得更多保障,并拒绝让步。据悉,新德里的抵制激怒了北京,北京曾提议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继续推行RCEP进程。

RCEP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除印度外,其它参与国“都已经完成了所有20章的文本谈判,以及所有市场准入的实质性问题”。声明补充说,成员国将努力以“互利的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RCEP峰会之后,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说,其它15个国家同意的条款“不公平/不平衡”。印方还补充说,印度面临的问题包括对进口激增保护不足,以及对商品原产地的规避条款问题。

一些专家说,随着东盟主席国2020年从泰国轮换到越南,2021年是文莱,2022年则为柬埔寨,加快谈判的难度将更大,因为与泰国相比,这三个国家的外交经验都较少。

报导说,对中共而言,尽管仍在继续自身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但推动RCEP可以帮助其自我标榜为“自由贸易”推动者,并跟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抬杠。

川普上任后的首个退群动作就包括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然后开始要求中共改变贸易不公的做法,从而爆发美中贸易战。

但是在美中关税战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东盟国家或RCEP成员国都担忧,一旦放开国内市场、庞大的剩余中国出口将蜂拥而至,对国内产业造成致命冲击。#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