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水抗癌、防脑中风 医师建议这样煮

黑豆水含丰富的花青素等营养素,有助于抗癌、预防脑中风等疾病。(Shutterstock)

黑豆水能补肾、消水肿,是古老的中医常识。而现代研究发现,黑豆水还有很好的抗氧化、清理血管的作用,有助于预防癌症、脑中风等疾病,是营养价值高的健康茶饮。

医师:黑豆水有助预防心肌梗塞、脑中风和癌症

       

由三高、肥胖等代谢疾病发展而来的心肌梗塞、脑中风、癌症三大疾病,被视为威胁现代人的杀手。日本秋津医院院长、内科医师秋津寿男在〈秋津医生的三大疾病预防最强饮品〉一文中表示,黑豆水是预防这些疾病的最佳饮品。

秋津指出,心肌梗塞、脑中风、癌症的发生,和一种名为“活性氧”的物质密不可分。

活性氧是人体吸入氧气制造能源时,产生的附属品。如同铁会氧化生锈一样,人体的细胞、器官也会“生锈”。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中性脂肪等脂质在这种活性氧的攻击下,会发生氧化,并附着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硬化,成为心肌梗塞、脑中风的危险因子。

而且,活性氧也会导致DNA损伤,如果损伤没有得到及时修复的话,DNA难以向新细胞传递信息,从而使细胞功能发生紊乱,可能发展为癌变状态。

黑豆水中含有的花青素、异黄酮、皂苷等营养素,具有很强抗氧化作用,能够抵御活性氧,降低罹患上述三种疾病的风险。

黑豆中的三大营养素:花青素、异黄酮、皂苷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原花青素。2008年发表于《食品科学》的综述表明,原花青素有抗氧化、抗癌的生理活性。此外,这种物质还能起到促进脂肪代谢,预防肝脏细胞受损的作用。

而黑豆中的皂苷能溶解血液中的脂质与血栓,保持血管干净,还能祛除附着在血管壁上被氧化的胆固醇,预防血管老化,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脑中风的概率。同时,皂素也可阻止体内吸收的葡萄糖向中性脂肪转化,有效预防肥胖。

过量饮酒、摄取过多的高脂肪食物都会加重肝脏负担,皂苷还能帮助清理肝脏中多余的脂质,维护肝脏健康。

此外,黑豆所含的异黄酮比黄豆更高,异黄酮有预防高血压、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黑豆有花青素、异黄酮、皂苷三大抗氧化营养素,可煮成黑豆水饮用。(Shutterstock)

黑豆水这样煮,营养更丰富

如何做黑豆水?常见的黑豆水多是用煎炒过的黑豆做成的,也有市售做成茶包的类型,饮用非常方便。但为更好吸收黑豆丰富的营养,秋津医师建议不用热水冲泡炒锅的黑豆,而是将黑豆煮水喝。

秋津医师说,“要点是将黑豆彻底煮透”。具体步骤如下:

1. 将黑豆洗净(清洗时间不要太久,避免营养流失),然后浸泡6个小时。泡开的黑豆是干燥时的2~3倍。

2. 在泡发过的黑豆水中再加入适量水,全部盖过黑豆,然后放入锅中加热,沸腾后转小火。期间因皂素加热后会出现泡沫,注意不要溢锅。(注:锅可能会被黑豆水染色,建议用不怕染色的锅。)

3. 煮3个小时,期间当水分不够多、黑豆将要露出来时需加水。汤汁的颜色由红紫色变为黑色,煮的时间越久,颜色越深。注意,过程中不要把汤汁中的“杂物”盛出扔掉,里面含有多酚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

4. 趁热将汤汁和黑豆分开盛出来。否则煮出来的部分营养会重新回到黑豆中。

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煮黑豆,可以用搅碎机把豆子打碎再煮,或者用高压锅煮,营养都不会流失。黑豆水饮用量根据各人情况调整,若一次喝不完,可以冷冻保存。

剩下的豆子,还可以继续加水煮一次,但水不要放太多。最后剩下的黑豆,可以打碎,做沙拉时放入,或者洒在米饭上食用。

黑豆水的饮用禁忌

● 因为黑豆水含异黄酮,生理期女性或孕妇不宜喝。

● 肾功能不良以及有子宫肌瘤、卵巢问题等的女性应咨询医师是否可饮用。

● 容易胀气的人,也应避免喝黑豆水

文/李梅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