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真的不能穿?足踝名医破解高跟鞋迷思

高跟鞋
穿高跟鞋会对脚产生很大伤害吗?手术后可否穿高跟鞋?(Shutterstock)

编者按:每个女人的鞋柜里,都有不止一双高跟鞋。然而,专家常告诫穿高跟鞋有种种危害。那么,常穿高跟鞋,会对脚产生很大伤害吗?足部手术后,一定不能穿高跟鞋?足踝外科名医朱家宏破解穿高跟鞋的常见迷思。

       

“能否穿高跟鞋”不仅对许多女性很重要,也是足踝医师评估开刀结果时,除了疼痛、外形轴向、功能及关节活动角度外,另一项重要的品质指标。高跟鞋除了增高,在视觉上也可让小腿比例拉长、脚变小,促进翘臀及挺胸的功能,甚至是许多服务业规定的服装。因此高跟鞋不但对女性有着难以言喻的致命吸引力,也是诊间常会被高度关切的问题。

既然高跟鞋和脚丫子的关切如此密切,我也想从足踝科医师的角度,分享一下对高跟鞋的看法。骨科教科书中直接写道:“拇趾外翻治疗的第一步:改变穿鞋的形式……”如果患者愿意这辈子都不穿包鞋、高跟鞋,当然没问题,但事实上来看诊的患者,往往都抱着更多的期待。所以我从来不会直接对患者说:“你不可以穿高跟鞋,或任何包覆脚趾的狭长鞋子。”这就好像叫患者“不要走路”一样没有意义,因为患者做不到。反过来说,如果术后患者还可以穿高跟鞋,是不是也就代表了开刀开得不错呢?

足踝外科名医朱家宏:术后能穿高跟鞋,医师加五分

美国足踝外科医学会(AOFAS)有一个评估前足部功能的一百分评估表,其中包含穿鞋的部分:

◆ Fashionable shoes(如高跟鞋等):得五分。

◆ Comfortable shoes(如运动鞋、休闲鞋):得三分。

◆ Modified shoes(订制的功能鞋):得零分。

让你开完刀能够穿上时髦的高跟鞋,为什么会是医师手术后得五分的一个指标呢?这很清楚地标示出手术的目的,是希望患者能够追求或有更好的生活品质,甚至可以穿上时髦美丽的高跟鞋,而不是只有止痛而已。

以患者为主的角度出发

曾有位拇趾外翻的美女来求诊希望开刀,我问她:“你的症状还好,为什么一定要开刀?”她说,因为她念餐管科系,毕业后投入职场必定得穿高跟鞋。面对她的困扰,我是不是应该像一般医生一样跟她说:“你的情况最好不要穿高跟鞋。”还是发挥医师的专业,看能不能找到方法,让她在职场需求下穿高跟鞋不会痛?

另一位女患者的情况是:她在其他地方已经做过踝关节融合术,但是踝关节的角度做得太低了,走路很不舒服,脚跟会打到地上,因而求诊,希望能重新手术。在讨论时,她要求我能做得比标准的九十度更高一点。

为什么呢?因为她还是希望能穿“有点跟的鞋”(就是高跟鞋啦)。于是,我们在“高一点点”的期待与现实间拔河,最后,我还是稍微妥协了。一般标准是做九十度,我们做的比九十度高一点,之后,如果她要穿高跟鞋还是可行,因为她可以用中足与前足的关节去带动一部分,也就是说,这次术后她能够穿高一点的鞋了,不过缺点是赤脚的时候,脚尖会有一点朝下。

诸如此类的期待,在诊间不断上演,身为专科医师的我,总是希望尽可能以患者的期待与需求出发,来评量“手术成功与否”。特别是对大多数女性而言,能否穿高跟鞋是许多女性的生活品质指标之一,如果术后你可以穿回高跟鞋,表示医师的技术有帮到你,让你有时候也能穿穿高跟鞋,爱美一下!

毕竟,最终使用者还是患者,最后的结果是他必须天天面对的,所以,医师必须站在“人本医学”的角度上,以患者为主来考量所有可能的建议方案与风险评估:如果不是真的有必要的话,你是不是可以改变穿鞋的方式?通常就可以改善前足的一些问题。

如果你认为真有必要,手术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选项。手术会有哪些缺点、优点?成功率有多少?可以穿高跟鞋的机会有多少?穿了以后会痛或是不会痛的情况有多少……?

最后,这一切则要看患者自己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选择合适的高跟鞋,适度使用最重要

身为足踝科医师,我认为高跟鞋不会比抽烟还糟,而且不会影响别人,最坏的情况是你的脚可能比较容易退化。这也是现代人的通病,因为脚趾头全被鞋子包覆住,没有使用,穿高跟鞋不但脚趾头没有用到,甚至还用反方向去扭曲,比正常走路型态更颠倒,因此在多年过度使用下,退化或变形的情况会更严重。

不过我们也该理解,若只有社交时使用,而平常又有运动的习惯,脚趾头也有每天动一动,那么穿高跟鞋也不会多糟啦!

其实,高跟鞋就和脚踏车一样,都是为了达成某种目的的“工具”而已,脚踏车是一种交通、健身工具,高跟鞋则是一种社交工具。既然是工具,首要考量就是选择适合自己、承受得起的,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适度使用。

穿高跟鞋会穿到出问题,主要是人为因素居多:

◆穿太久(过度使用):就像饭吃太多也会生病,穿高跟鞋时,腿部肌肉及韧带都必须要有更大的力量,才能够平稳地步行,这需要慢慢锻炼,否则很容易受伤。

◆穿的场合不对:比如逛街、郊游、爬山穿高跟鞋。

◆小孩子穿高跟鞋:青春期之前的小孩因为骨骼发育尚未定型,不要害他了吧。

穿高跟鞋没有对或错,只有合不合适

基本上,我并不是那么鼓励大家常穿高跟鞋,但是,我也不愿见到把所有足部疾病的原罪都怪到高跟鞋上,因为这观点也是不正确的。

有人说穿高跟鞋会背痛,但有研究显示穿高跟鞋其实对背痛没有那么大的影响。我也曾刻意去查看穿高跟鞋会不会造成膝盖痛,有研究以肌电图测量大腿肌肉的电波变化,探究穿高跟鞋的人,坐下后站起来那一瞬间,肌肉用力是否会不平衡而导致膝盖痛,结果显示也没有相关。

虽然穿高跟鞋确实有缺点,因为后跟提高,压力都集中在趾跖关节上,对前足的压力过大,容易造成拇趾外翻、甲沟炎等状况。但是相对地,它也可以暂时舒缓某些疾病的不适感,比如说足底筋膜炎、跟腱炎,或是某些偏前方的踝关节毛病,穿高跟鞋可能还比较舒服一点。

这也就是我常说的:没有什么对或错,重要的是要了解疾病产生的原因,理解可能产生的后果,之后选择你最适合的方式去做又何妨!

文/朱家宏(足踝外科医师、骨科诊所院长)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