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川习会75%达协议 美将保留部分关税

关税
美中贸易谈判再传乐观信号,美媒指,双方接近达成协议的最后阶段,并可能在3月底召开川习会敲定最终协议。高盛周一(4日)在报告中预测,川习会有75%的概率达协议,美方将保留部分关税,视中方执行协议的情况,可能逐步撤除。(AFP)

【大纪元2019年03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中贸易谈判再传乐观信号,美媒指,双方接近达成协议的最后阶段,并可能在3月底召开川习会敲定最终协议。高盛周一(4日)在报告中预测,川习会有75%的概率达协议,美方将保留部分关税,视中方执行协议的情况,可能会逐步撤除。

       

华尔街重量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周一在报告中说,美国和中国似乎更有可能在本月底召开的元首会晤中达成某种贸易协议,但一些关税很可能仍会保留。

高盛预测,美方将会在达成的协议里仍然保留一些对华关税,在中方逐步满足协议规定的要求后再分阶段解除。不过,高盛也预计,美国的部分关税在2020年前不会被撤销。

高盛表示,两个经济强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在过去几个星期似乎有所“改善”,两国官员多次会晤并都表示谈判有所进展。

川普(特朗普)总统2月24日发推文说,谈判有“实质进展”,他决定推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有更好的进展”,还计划在佛州海湖庄园举行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

熟悉谈判进展的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美中官员正在按照2月下旬达成的谈判进展做最后的冲刺,并已接近完成阶段。

知情人士还表示,川普总统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可能在3月27日左右举行峰会,达成最终协议。

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过程可分三阶段

高盛预计,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过程可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美中官员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继续会面,以解决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存在的分歧。

第二阶段是,美中可能在3月下旬召开川习会,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如果川习会举行的话,高盛预测,两位元首将会有75%的可能性宣布某种形式的正式协议。

美中正在进行的谈判包括两国之间棘手的问题,例如对知识产权的盗窃、强迫技术转让等不良行为进行惩罚,还要促使中共进行与贸易和经济政策有关的结构改革。

鉴于这些障碍,高盛认为,美中达成的任何协议将会用词笼统、缺乏细节,因此,在元首会议召开后,两国官员仍需要进行额外的工作,敲定技术细节。

第三阶段就是协议的执行。高盛认为,这是最不明朗的阶段,并会影响关税是否撤除。

协议的执行是关键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近日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必定会纳入严格的执法机制,生效后双方各层级定期磋商,重大问题由双方贸易主谈人(目前为莱特希泽及刘鹤)协商。

“如果在我这个最高层级的磋商也无法解决问题,那么美国将会坚持执法,按照中方违规的程度,单方面采取制裁措施。”莱特希泽说。

高盛认为,这意味着,如果美国认为中方没有按照协议行事,美国将会施加新关税,或重新执行一些(已经解除的)关税。

高盛报告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在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可能达成的协议中,是否会包括解除关税或至少部分解除的问题。

“我们预计,美国将让目前的关税在短期内维持有效,并且只有在中方实施了协议的各方面才会减少关税。我们预计中方会迫切推动美方立即取消这些关税。”

如果中方不遵守协议,贸易战可能会升级,美国或落实原先的加征关税的计划。根据高盛的估算,如果美国最终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提升至25%,并且对剩余的价值2,670亿美元的其它中国商品进行增税,可能会为美国带来970亿美元的额外关税收入。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如果中方因不遵守协议最终促使美方实施全面关税,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影响。据高盛估计,除了已经实施的关税的影响之外,美国若实施全面关税将使中国的GDP再减少0.3%,即360亿美元。

高盛表示,中方可能会从美国购买更多的产品。消息人士已经向美国CNBC新闻台证实,中方承诺购买高达1.2万亿美元的美国商品。

根据高盛的这份报告,美中贸易代表在谈判桌上讨论了增加几个领域的购买量。北京可能正在考虑增加以下领域的购买:

—农业:每年额外购买3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包括大豆、玉米和大米。这一购买量大约是目前水平的三倍。

—能源:增加进口美国原油、液化天然气和乙醇。

—半导体:六年内进口美国半导体金额高达2,000亿美元。

“我们预计,中方将把大部分采购承诺集中在农业和能源商品上。”高盛说,北京可以减少从其它供应商那里购买这些产品,因为它们“差异化程度较低,更容易替代”。#

责任编辑:林琮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