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吃什么?中医养骨头的3阶段食疗秘方

中医养骨头
伤筋动骨100天,骨折后怎么吃可以加速愈合时间?中医如何通过食疗养骨头?(Shutterstock)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骨折需要长期的调养才能愈合。影响骨折愈合时间的因素很多,从饮食方面来说,中医针对骨头复原的3个时期,采用相应的饮食调理,减少骨折处的发炎、肿胀和疼痛,并加速复原。

骨折恢复3阶段 饮食重点大不同

       

骨折复原主要分3个阶段,分别有其各自的营养重点,按照中医的理论,不同康复期宜选用不同的食材以收食疗之效。

中医养骨头
中医强调骨骼康复3个时期各有不同的饮食重点。(大纪元制表)

骨折早期:主要症状是血肿,此时采用的食材以“活血化瘀、消肿”为重点,饮食宜清淡。

宜:多喝水;多吃黑木耳、蔬菜、韭菜、薤白、荠菜、萝卜、包菜、螃蟹、蛋类、鱼汤;水果可多摄取山楂。

忌:酸辣油腻、滋补的食物,如:肥鸡、骨头汤。

骨折中期:除了去除淤血,此时康复重点是利于骨头再生,接好断了的筋脉和骨头,饮食原则以“祛瘀生新、接经续骨”为主。

此时应多吃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鸡蛋、肉、鱼、虾、鸡、海产品;而核桃、红枣、枸杞子是不错的滋补品。

四神汤_2
骨折中期的饮食原则是接好断了的筋脉和骨头、利于骨头再生。核桃、红枣、枸杞子是不错的滋补品。(Fotolia)

骨折后期:饮食重点主要是“补肝肾、强筋骨,促进骨痂的形成”。(按:骨痂是指填补骨折裂缝处的骨质增生物。)

此时可以吃老母鸡汤、骨头汤、鹿筋汤等。建议找合格的中医师开药方,每天进行药浴,以免留风湿后患。

骨折愈合期 哪些食品不要碰?

骨折愈合期间,避免食用下列不利于复原的3类食品:

● 煎炸、油腻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 杏仁、白糖等甜食。
● 寒凉性食材,如:苦瓜、可乐、果子露、荸荠等。

此外,不能吃醋,避免长期饮用浓茶和咖啡,而且要远离烟和酒。

华人民间有这种说法:骨科病人吃香蕉和豆腐会影响骨骼的复原,而茄子、鸭蛋、鸭肉最好不要食用。中医认为这些说法有些道理,因为这些东西属寒凉、阴性,骨也是属阴,摄取阴性食物会导致体内的阴更甚,延缓骨折处的愈合,所以患者不宜多食。

中医推荐3个骨折食疗方

根据骨折不同阶段,中医推荐3款居家食疗方。

骨折早期

材料:鸽子 1整只,三七 9克, 当归尾 9克。

作法:将鸽子剔除鸽毛和取出内脏,然后洗净。把其他材料放入鸽子体内,以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炖烂。每日煮一次,吃肉并喝汤。

骨折中期

材料:猪骨 500克,猪腰 1只,黑豆 6克,骨碎补 9克,党参 9克,姜 3片,葱白 1根,黄酒适量,盐少许。

作法:猪腰从中间破开,去除白筋。将骨碎补、党参煎汤去渣,在汤药中加入猪骨、猪腰、黑豆一同炖煮。大火熬开后,改以小火熬1小时左右。出锅前10分钟加入姜、葱、黄酒和盐。

骨折后期

材料:鹿筋 30克,瘦肉 50克,海马一对,枸杞子 9粒,蜜枣 3粒,桂圆 9粒,生姜 3片,盐适量。

作法:将鹿筋用水浸泡至软化,然后把所有食材一同放入锅内,添加适量的水,大火熬开后,改成小火炖至鹿筋熟烂。

骨折探病送礼的宜忌

亲朋好友探望骨折病患,最好选择有助于骨头复原的礼品,否则,原本的美意可能打了折扣。

合宜的礼品

● 鹿筋、猪筋、鹿肉、鹌鹑、鸽子、干贝、海参、虾、鱼、蛋、核桃、栗子。
● 中性或温性水果,如:山楂、鲜枣、桂圆、荔枝、樱桃、桃子、李子、杏、芒果、金橘、柠檬、凤梨、葡萄、橄榄。

不合宜的礼品

● 寒性水果,如:香蕉、西瓜、甜瓜、奇异果、柚子、柿子、椰子、桑葚、梨子、杨桃、山竹、葡萄柚、枇杷等。

四神汤_3
骨折手术后2个星期内,伤口内处于水肿期,不宜进补,补则滞,反而延缓伤口愈合。(Shutterstock)

盲目进补 不利骨头复原

骨折手术后,患者身子虚弱,此时是否适宜进补?华人常有吃补的习惯,不过,进补吃错时间并不利于复原。

手术后2个星期内,伤口内处于水肿期,不宜进补,补则滞,反而延缓伤口愈合。应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蛋类和鱼汤。忌吃高钙奶粉、钙片、鸡汤、鸡精、骨头汤以及酸辣、油腻、滋补的食物,也不宜自行服用补气血的中药。

如果患者非常虚弱,需要使用补气、补血的中药,需要在专业中医医生的指导下配伍其它中药使用。

预防骨折恶化 医师小叮咛

熬夜、少运动、吸烟,过度饮酒、喝咖啡,高盐饮食,钙或维生素D摄取不足,这些都会引起骨质疏松或造成骨质流失,因此骨折恢复期间,病患务必注意这些问题。

文/谭娓(新西兰同德堂中医师)

责任编辑:安琪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