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4前高官再联署促独立调查

香港34前高官再联署促独立调查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致函梁君彦,要求尽快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元朗袭击。(李逸/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7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7月21日晚元朗发生涉嫌警黑勾结,任由白衣暴徒殴打市民,全城震怒,更震惊国际。外媒广为报导,令游客却步,更有国外艺人取消来港演出。34位前高官议员及政界人士昨日再发联署信,强烈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24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亦致函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要求尽快召开特别会讨论元朗事件。

       

继6月23日向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紧急联署信,呼吁当局立即撤回修例后,34位前高官议员及政界人士昨日(23日)再发联署信,强烈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形容此为修补撕裂、寻求和解、唯一公认的最有效方法。

今次有3位新加入联署的前高官,分别是同为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的王永平和俞宗怡,以及房屋署前署长苗学礼。

联署信强调:“真相不得彰显,和解就无从达到,而彰显真相,有赖具公信力的调查。”并担忧修例引起的政府管治及社会秩序问题持续恶化,社会分裂,特别忧心警民冲突的双方互相指摘对方使用过分武力。

建议调查委员会职权范围,包括政府提出修例后引起社会广泛反对的成因和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政府从宣布修例至6月15日暂缓但不撤回修例的处理手法是否恰当。以及从6月9日到7月21日的冲突事件,示威者及警方双方的武力问题。

有份联署的李鹏飞形容,香港目前发生的事件是史无前例,一个星期内两次百万人游行不仅是香港大事,更是世界大事。他呼吁成立以法官为首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用6至9个月时间,彻底找出问题根源。他指,委员会有权传召证人,涉及事件的不只是警察,还包括男女老少,因此以监警会调查不足以找出问题根源。

民主派冀一周内开特别会议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致函梁君彦,指元朗周日发生涉嫌警黑勾结事件,警方被社会广泛视为纵容黑社会持械殴打平民百姓达数小时。当晚,有女子被打至倒地,有老人被殴至头破血流。报案中心“999”热线长时间无法接通,警署落闸拒报案市民于门外,更有警察对白衫缠红带暴徒视而不见、转身离去。暴徒离去与警方其后增援的时机,更似是无缝交接。

警方任由数以百计手持铁通和长刀的暴徒离开,并无登记其身份。翌日,仅6人就有关事件被捕。又说,林郑政府及香港警察的诚信已彻底崩溃,同时令港人于泛社会恐惧、邻舍恐慌之中。

民主派要求尽快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元朗事件,并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及其他相关官员列席,就警方当日的作为及不作为交代及道歉。

民主派议会召集人毛孟静希望会议能在一星期内召开。“‘警黑合作’的嫌疑是非常伤人,对警队本身都未必公平,希望可以大声清楚全讲出来,究竟可否令我们香港人释疑呢?就不像林郑或李家超或卢伟聪,昨日就随口说一句指绝无此事,‘警黑合作’是否‘大龙凤’,没有此事,没有这个问题。……不能令社会释疑,现时香港泛社会都出现不安情绪,不只在网上,在现实生活,大家都听到很多元朗居民都说不敢回家,元朗原来是一个令人害怕的地方。”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表示,有鉴于元朗袭击事件,建制派议员何君尧涉嫌与事件有密切关系,民主派将在立会重开会议后,提出弹劾议案。他强调除非政府就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否则立法会议员只能用立法会可行的办法处理。

他又说,“昨天晚上无论是元朗、沙田等新界地区犹如无人之城,为何市民宁愿提早落闸,国际级的零售商店宁愿给员工提早下班,宁愿相信谣言,也不再相信警队可以维持治安,政府无法出来告诉市民没事如常,就是当港人对这个制度已失去信任,而我们拥有权力的人没担当,这才真正问题所在。”

国际商会香港分会 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继总商会发声明促港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后,全球最大商会之一的国际商会香港分会昨日也发表声明,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让香港回复正常的运作,呼吁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谴责在元朗袭击市民的凶徒。

国际商会表示,成立一个由司法机关法官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检讨导致社会分化的各种成因,包括提出该建议修订条例草案的方式、公众咨询、立法、执法等程序,以及其后市民、政府和警方作出的回应,并指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将有助澄清有关的问题和过程,能解决香港目前面临的困境,亦可促使社会各阶层回复和平。

商会表示十分欣赏香港各阶层的市民因应该条例草案而举行大规模、大致和平及有秩序的示威游行,但对警民间发生的多次冲突,以及现场记者遭受粗暴行为,深感忧虑。商会也讉责一群“凶徒”周日晚在西铁元朗站一带恣意袭击市民,包括记者,令香港法治之名,沦为笑柄。又指现况已使香港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致社会撕裂、市民长期处于焦虑和不满的境况中,商界的信心亦因而削减,强调不能让这种状况继续损害香港。

石永泰:独立调查是化解怨愤的出路

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石永泰也促请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是化解怨愤的一条出路,他相信在法官领导下,委员会不会只查一边,甚至有助证明警队清白。他认为,法定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有独特性,监警会取代不到,包括可以强制证人出庭,要宣誓作供、过程公开,而且可盘问证人。

九七以来,政府曾成立4次法定独立调查委员会,石永泰都有参与,新机场争议,他代表机管局,南丫海滩、铅水调查,他代表委员会,到最近的沙中线红磡站争议则代表礼顿。

由医生、学者、教师、社工等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发起网上联署“捉拿元朗凶徒!林郑下台!”截至7月23日中午12时已超过七万人联署。他们表示,短短2天就收集到超过七万的数字,充份反映了市民大众的愤怒。

包括乡郊保育咨询委员会成员林健枝、城市规划委员会成员侯智恒等25位过去及现在受政府委任在不同环境相关咨询委员会的学者、业内人士及专业人员联署致函林郑,希望特区政府能尽快积极回应社会诉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厘清近月的种种暴力事件的缘由,并全面检讨特区政府的施政方针及手法,重建市民和政府之间的尊重和信任。◇

责任编辑: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