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蒙面法小组首次会议选主席

禁蒙面法, 选主席, 民主派
香港禁蒙面法小组首次会议选主席

【大纪元2019年10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叶依帆香港报导)今日(10月22日)立法会《禁止蒙面规例》小组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选出正副主席,保安局在简介法例时,以投影片展示多张“暴徒”相片,没有讲解法例条文内容,随即遭到民主派议员批评,两个多时会议结束后,仍未开始正式审议条例。

       

会议一开始先选举正副主席,民建联黄定光和新民党容海恩分别当选正副主席。

24名民主派议员,早前已就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是否合宪提出司法复核,本月底审理。有议员提出案件会否影响在立法会的讨论,立法会法律顾问表示,由于法庭暂未下达任何命令,所以不会影响审议程序,议员只要讨论事实就没有问题,会议上亦可讨论是否合宪,但提醒议员发言时不应代替法庭作出判决,例如不应提到关“法庭应该判有关法例不合宪”等言词。

民主派不满政府立场偏颇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开场时表示,香港4个月来发生了很多的活动,指“暴徒”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破坏了香港的法治,“市民的生活大受影响”,需要实施《禁蒙面法》去压制蒙面实施暴力的行为。

保安局秘书长李美美在区志光开场白后,以投影片配合发言,投影片文件已派发予委员会成员,当中包括多张“暴徒”及市民的照片。第一张投影片是一张维港图,李美美指4个月前香港还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城市。

公民党陈淑庄打断其发言,“我不知道这位女士要讲多久,如果她想用这些图片连同被捕人士一起讲,我就劝她不要做了,刚刚副局长讲到‘骚乱’等,这不是一般人去处理的事情,需要专业法官处理,要知道有人被控‘暴动’,如果这些相片与被捕人士有关的话,恐怕在法庭的陈述会有机会影响法律程序。”

民主党林卓廷指,现在是审议法例,如果要谈社会形势,官方的立场已很清楚。他批评政府没有平衡两方,包括警方在几个月来使用大量过分的武器,“用多少警棍致命地打手无寸铁的年轻人,7.21白衫人全部戴口罩,袭击这么多市民你不说,这不是审议法例。”

会计界梁继昌议员则关注,保安局展示的图片涉及很多市民的样貌,涉违反《个人私隐条例》,“人的样貌是属于个人资料,而在展示的图片中那些市民的样貌我们都可以看到,这完全是违规违法的。”

他又指部分图片有欧美人士样貌,认为或违反欧盟的法例,表明会向欧盟反映。图片中还有一位印巴裔的人士,梁继昌问保安局“意欲何为?”他说:“林郑刚刚去清真寺道歉,现在有出现印巴裔人士的图片,是否和《种族歧视条例》有关?”他直指保安局违法,要求区志光回应。

民主党邝俊宇质疑,《禁蒙面法》为什么“警员蒙面不提?为什么没有委任证不提?为什么速龙部队又可以蒙面呢?”香港本土毛孟静则批评,到立法会陈述的官员正在扭曲新闻、扭曲历史。

公民党郭家麒则表示,警方每天下午4时已经展示了足够的图片,无需藉立法会的空间对市民洗脑,要求不要再在立法会展示相关图片了。又说:“包括警察开枪打人的图片都没有,何君尧和黑社会握手的图片也都没有,7.21白衫人无差别打人的图片、8.31警察冲入地铁站打人的图片也都没有。”

会议进行了个多小时,仍未正式审议条例,委员会便休会。由公民党杨岳桥提出,要求废除《禁蒙面法》的动议,亦未有表决。小组委员会同意日后举行公听会,但民主派议员质疑300个名额不足够,黄定光同意民主派议员要求,向立法会大会提出将修订期限延展21日至12月4日。委员会下次会议将于下周一(28日)举行。◇

责任编辑: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