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界关注科大生坠楼事件

香港学界, 关注, 科大生, 坠楼
6日,港大学生在校园内游行,展示“警告:香港正在沦陷”的黑旗,高喊“香港警察,蓄意谋杀”等口号,要求查明科大学生周同学坠楼真相。(韩纳/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韩纳、林楚舟香港报导)“反送中”运动以来,多名大专学生受伤及被捕。6日,香港大学学生会发起校内游行声援遭警暴的同学,科技大学学生会则举办论坛,希望校方保护学生,谴责警方暴力,校长史维出席论坛并与学生对话,没回应谴责警方暴力问题。

       

3日深夜,将军澳发生警民对峙冲突,22岁科大男学生周梓乐在尚德邨停车场二楼被发现,脑部重创命悬一线。他被发现时身穿街坊装。

港大学生:坠楼疑点重重

港大学生会及守护港大联署关注组昨日中午发起校内游行,展示“警告:香港正在沦陷”的黑旗,高喊“香港警察,蓄意谋杀”等口号。参与游行的港大学生Arnold说,科大周同学坠楼事件疑云重重:“在将军澳的私人屋苑,警方被区议员助理赶出屋苑范围之外,但是警方仍然施放催泪弹,却不是对着公开范围去驱散人群,反而射向停车场。疑问是为何射向停车场?他(周梓乐)对警方是否存在威胁?从直播中我们看不到人群聚集在停车场。”

Arnold续说:“如果那种如此高温的催泪弹射到车子附近,点燃车辆的话会怎么样?催泪弹会令停车场的能见度会很低,我们也没有CCTV(闭路电视)或者行车CAM(行车记录仪影片)证明周同学如何从三楼坠到二楼平台,但一定受到警方影响、催泪弹影响而造成这个结果。最严重的是,警方竟然可以阻挠救护车救援这位严重伤者。从人道良心的角度出发,怎么可以阻止救护车足足30分钟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每一分钟每一秒都是他生命的黄金时间,如果不停阻挠,警方一定是杀人凶手。”

游行活动中,也有学生喊“驱逐共党,光复香港”的口号。港大学生Hin Son说:“‘驱逐共党,光复香港’代表我们对共产党的不满。它承诺(对香港)50年不变,现在已经变了,又说不会干预香港事务,实际上所有这么多年的行政长官,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傀儡。‘驱逐共党,光复香港’就是想带出这样的信息,提醒香港人:我们要反抗,我们要自治。”

“很多香港人(以前)觉得吃得饱、住得好就算了,别搞这么多事情,但是我们现在见到的事情很明显不是这样,也都提醒了很多香港人,例如对法轮功、中国国内有很多不公义的事情持续发生,而之前香港人没有去关注。”Hin Son说。

游行中,学生高举右手,寓意“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游行结束后,学生在大型横幅上留言,祝福受伤同学。

科大校长没回应谴责警暴

另外,在昨晚的科大论坛,校长史维与学生对话,有上千名学生出席。不少人戴黑色口罩,穿一身黑衣。有学生会前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又举起印有“阻碍救援,如同谋杀,彻查警暴,还我真相”的横幅。场内同时有大陆生高呼“支持校长”,又举“和谐校园”标语。双方一度发生口角,又斗叫口号持续数分钟。

史维表示关注周同学的情况,并指尊重家人的意愿,不透露周同学的情况。史维又称赞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指要有透明和共识,香港才有出路。

有学生问史维,为何过去五个月,没有谴责警方的暴力执法行为,有多名学生希望史维谴责警方过度暴力行为,又有学生希望校方承诺不取消被捕学生学籍。

史维回应说,谴责任何一方的暴力,至今科大有11名学生被捕,当中三人已被起诉及上庭。他认为应交由法庭裁定是否有人违法,校方只能尽力提供支援,无权干涉警方执法,校方不好过早下任何定论。

史维答应学生要求,一同观看周同学坠楼当晚警方向停车场施放催泪弹的新闻片段,以及警方疑当晚阻挠救护车进入停车场救周同学的照片。有学生问校长会否谴责警暴,以及为坠楼的科大生彻查真相。史维没回应谴责警方暴力问题,又指,不能够单以一张照片作回应。

期间一名大陆生离开时推倒一名本地生,大陆生拒绝道歉,因而被包围及被打数拳额头流血。混乱中共有四名学生受伤,当中两名是上届及现届学生会成员,其中一名学生被抬上担架床,乘坐救护车离开。另外几名伤者包括推倒人的大陆生被送到保安室后,现场恢复平静。校方明确表示,并无报警、并无警员进入校园。◇

责任编辑: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