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巷战 在金融中心等多区堵路抗议

港共政权, 掘砖堵路, 水炮车
2019年11月15日,香港中环等商业区发起“和你Lunch”活动,要求港府回应港民的诉求。(孙明国/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新安采访报导)反送中运动五个月来,除中大保卫战为占领模式外,香港人多采用流水式、快闪等抗争模式。由于当局不断升级暴力,开枪射杀学生,激起民愤,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在金融中心、大学等地掘砖堵路,发起“巷战”模式,表达五大诉求。

       

11月15日晚间,“HK-妮珂”发推文称,得到消息武警解放军扮的香港防暴警,正在围攻中大。她表示,“武警解放军在深圳集结,随便过来几万个专业训练有武器的恐怖分子,香港没有军队,年轻人没有参加过训练。在什么都不对等之下,中共等同于谋杀香港人!谁也不能低估赤纳粹邪恶!”

中大学生集体做出撤离决定,大量市民开车涌向中大义载学生回家。至11月15日深夜,最后五位同学从二号桥撤离,中大被战略性弃守。

此前,港警对多间大学校园的进攻,引发一场中大保卫战。二号桥之役学生苦战15小时,用血肉之躯抵挡逾2千发子弹,60多名学生受伤。

网友们都松了一口。“撤退不代表失败,be water是一种灵活的战略。即便你再想抓住,水可以轻易从指缝漏走!转眼又汇聚成洪流!”“学会游击战,对方陷入人海战术,持久战,争取民心才能胜利。”

香港人团结在一起

11月11日起,香港的局势陡然升级。港警早6点即开始大抓捕并对示威者连开3枪,造成2人流血倒地。事件被美参议员称为“天安门广场2.0”。

与六四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下跪请愿(并没有得到中共当局的理睬)不同,香港学生提出了响亮的口号,“香港人,反抗!”而和理非与勇武派也从未割席,人们表达的是对警察滥抓滥捕和疯狂施暴的愤怒。

 港共政权, 掘砖堵路, 水炮车
香港理工大学附近的路障,上写“香港人反杭”。(受访者提供)

前九龙区议员冯竞文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香港人支持学生的抗争,香港市民也加入抗争,支持学生。“我经常晚上跑出去支持路上作战的青年人!除派手套、袖套外,又暗中注意他们有无钱食饭。”

她还引用《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的话说,香港从未有过两代人这么团结!又引用香江第一才子陶杰的话,这次运动什么仇恨也没有了(他指大陆来港移民新生代)。

此前,冯竞文在11·8悼念科大周梓乐同学活动中的演讲中表示,“我们一定要看穿共产党,还有看清这个港共政权,是它们的傀儡。它们是不会听我们说话的。所以我们香港人就一起要出来抗争,一起要出来争取。”“我们争取的行动,得到全世界的舆论支持,因为我们勇敢,我们面对,我们团结。”

香港示威者的“巷战”

11月13日,港警开着水炮车扫荡港岛,遭遇智慧的香港市民抵抗,面对着摆满了砖头瓦块的香港街道,水炮车抛锚了。水炮车VS砖头,水炮车要每辆550万港元/70万美元,而砖头免费,可就地掘砖堵路

冯竞文表示,十一大游行时,有示威者在途经金钟轩尼诗道堵路,将巨型花盆堵在路上。在香港金融中心毕打街,也有学生搬动花盆堵路。一群警察过来将花盆搬回路边,警察走后,学生又将花盆移回路中心。

港共政权
在香港金融中心毕打街,学生搬动花盆堵路。一群警察过来将花盆搬回路边,学生又将花盆移回路中心。(受访者提供)

15日晚,在旺角弥敦道,示威者把行人路的砖掘起,然后堆砌在主干道。

港共政权
示威者在旺角弥敦道掘砖堵路。(受访者提供)

参加堵路的人还包括中环的上班族。连日来,中环人发起“和你Lunch”快闪行动。上班族趁午饭时间,在毕打街(英语:Pedder Street,原称必打街,香港中环一条重要街道)附近集结,呼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中英文口号。2个小时午饭之后,如流水般和平散去。

港共政权
2019年11月15日,香港中环等商业区发起“和你Lunch”活动,要求港府回应港民的诉求。(孙明国/大纪元)

警方一度与市民对峙,甚至在中环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令核心商业地段变战场。有市民在干诺道和德辅道中上环方向设置路障,并帮助示威者运送物资。

上班族莫先生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中环聚集了最有学识、赚到最多钱的人,都要出来(上街)了,就证明现在香港的问题很严重了。政府必须尽快解决这个政治危机和社会分裂。”

学生造墙堵路 只为表达诉求

日前,逾百名学生夜以继日地亲笔撰写700余封道歉信派发给市民,向市民解释堵路的原因。信中称“对不起,令你的交通受影响”,坦言“事到如今,这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情”。“目的只是希望令瞎了眼的政府高官在回到冷气房之前,能看到香港人的诉求。”

11月14日,亦有市民发起“曙光行动”,示威者于各区堵路。其实,为了阻挡警方推进和抓捕,堵路行动早就开始了。冯竞文表示,堵路行动从什么时间开始要查看,效果非常好。“我日日都上前线,这几天发现一个现象,堵路全是十来岁的中学生,尤其女孩个子小小瘦瘦、弱质纤纤!原因是八大院校的哥哥姐姐在大学出战,街上由小弟弟小妹妹负责!”

11月16日,由于校董举报,港警到理工大学附近施放大量催泪弹、橡胶弹,令校园布满白烟。许多示威学生留守阵地,他们以铺砖堵路形式占领着校园,校内外多条道路都被示威者以杂物堵塞,以阻止警察进入校园。

港共政权
通往理工大学行人桥通道全部系凳。(受访者提供)

14日晚,冯女士曾前往理工大学送物资,看到通去理工大学的行人桥及其顶部全部堆满了凳子,好多市民去送物资。她表示,“学生守着大学的入口,进去全部出示学生证,还说:进去了不要准备出来呀!我明白他们准备作战。我站在入口时见到一位妈妈,我们俩人边谈边哭泣!原来她的儿子在中大做义务救护。”

冯竞文表示,自己的家族是香港原居民,与中国(大陆)无关,家族没有受过共产党迫害。自己出来抗争是因为爱香港。

港共政权
示威者砸毁银行商店被指是针对红色资本、中共杀人政权。(受访者提供)

对于部分学生砸中资银行、火烧新华社等行为,她指出,“每个港人都知这场风暴是港政权造成,中共恶化在后。打破那些红色商店、银行大快人心。”“我们痛恨中共控制香港!”#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