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语:风浪中的小船

小船随波而行,浪怎么动,船就怎么动,没有必须要上的期待,也不惧怕要下的趋势,只是随缘,居然成了为有力的防护。(fotolia)

今天风很大,去海边游玩,看到波涛汹涌的大海。

       

有人说,风平浪静的大海特别有治愈的效果,细碎的浪花源源不断,能让人的思绪宁静下来。与平静的大海比,大风大浪则更让人震撼,让人敬畏。海浪按着节奏,不紧不慢,不停不止,一层层拍打着向岸边奔涌,那种力量无穷无尽。

看着海浪的起伏,总是不自觉想到人生的起落。风口浪尖上的风景,与被拍入水底的感受定是不同的。高高扬起时,可以看得更远,可以俯瞰四周,也更容易吸引别人的目光;而被湮没的浪花则是销声匿迹,想寻都寻不到。

一艘小船停在离岸不远的地方,随着海浪上上下下。每一次高高的大浪过来,我都为小船捏把汗,因为那浪好像能把船直接拍到水下。但是,每一次浪起浪落,小船都只是随着浮动而已,没有发生任何危险。

看了一会儿,心生感动。生命中的起起落落,给人心情带来多少波动。许多欢笑与泪水,牢牢刻进记忆。我们以为那些瞬间将会成为生命中抹不掉的伤疤或痕迹,但多年后回首时只会微笑摇摇头而已。

我们在乎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我们的软肋。我们为之所牵所扰,心自然会有波澜起伏。如果心能像风浪中的小船一样,无论风浪如何翻滚,都从容稳稳浮在水面上该多好。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想来想去,大概主要是因为小船能随波而行。能上则上,能下就下,浪怎么动,船就怎么动。没有必须要上的期待,也不惧怕要下的趋势,只是随缘,居然成了为有力的防护。也就是说,没有期待,没有恐惧,心反而会强大起来。这是多么简单而深刻的一课!@

作者:青松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