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语:蛋糕飘香

生活中很多事就像烤蛋糕。最难的从来不是那件事本身,而是克服思想包袱做决定的一刻。(Shutterstock)

去朋友家玩,她孩子小,才刚刚会爬。我们坐在孩子的爬行垫上,一边逗着孩子,一边喝茶聊天。

       

聊了一会儿,朋友突然起身,说只喝茶没有点心,要给我烤蛋糕吃。我笑出声,让她别麻烦。在我心目中,做蛋糕可是大工程,耗时耗力。孩子还小,她去做蛋糕,我一个人怕是哄不了。

朋友很淡定,回说,烤杯型小蛋糕,不麻烦的,说着话的空儿就能做了。看她那么冷静从容,我只好配合,帮忙哄孩子。

朋友进厨房,待了不到两分钟,拿出一个盆、一个碗、几个鸡蛋、半袋面粉、半袋糖。她回到爬行垫上坐下,和我们说着话,开始按步骤有条不紊忙起来。先是打蛋,分离蛋黄蛋清,然后搅拌……

她各种器具用得娴熟,孩子好奇地看着,不哭不闹。我也看得投入,之前图方便,都是买现成的蛋糕粉,即使那样做起来还嫌麻烦。朋友真是利索,就用最普通的食材,不一会儿便做好蛋糕液,静置一会儿就可以进烤箱了。

等我们闻到蛋糕的香味儿,我十分感慨,朋友真的是在玩耍中做出了蛋糕,丝毫不费力。听了我的话,她笑,反问我,觉得做蛋糕最难的是哪一步?我想了想,回答说,大概是打蛋液吧?

朋友哈哈大笑,回说,其实最难的是做决定。我听了也笑。的确如此,做决定之前思前想后,怕麻烦,一旦决定了,剩下的就简单了,不过是按着步骤一点点推进。整个流程中,没有哪项工作是我们做不了的。

生活中很多事就像烤蛋糕吧。最难的从来不是那件事本身,而是克服思想包袱做决定的一刻。也就是说,真正的苦难很少来自外界,而是源于我们自身。只要下定决心,专心去做,每个人都能烤出香喷喷的蛋糕……@

作者:青松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