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语:上下随缘

人生的上上下下,就如同潮水的涨落,里面有我们无法抗拒或逃避的规律。(fotolia)

前几天,在沙滩上散步,适逢落潮。海水褪去,沙滩硬实、平整,走在上面,很是惬意。

       

漫步中,看到一艘小木船,抛锚在沙滩上。小船倾斜着靠在沙子上,映着大海、蓝天,构成一幅和谐而美好的图画。看着这艘小船,忍不住想到主人,是怎样随遇而安的心态,将小船这样停下便走了。

今天,又到同一片海滩,赶上涨潮,海水涨到了岸边,盖住了之前的沙滩。我忽然注意到前几天看到的那艘小船还在那儿。主人这几天大概在忙吧,没有将船挪走,所以任由小船随潮水起起落落。

看着小船随着水波轻轻荡漾,优雅而从容,我心中生出感慨。海水落下去的时候,小船稳稳停靠在沙滩上。海水升起来的时候,小船又轻盈地随波漂浮。无论是上是下,小船好像都能找到自己的平衡点。

小船停在海边,免不了有起有落。人也一样,工作中、生活中少不了上上下下的波动。上的时候,自然是欣喜的,有鲜花与掌声,有发自内心的微笑。下的时候,便不是那么容易接受了,内心的失落,难于排遣。

有多少人能微笑面对所有的辛酸、打击或败落呢?多数人更喜欢的是上,而不是下。然而,没有谁的路是一直步步上升的,我们注定要经历一些挫折。人生的上上下下,就如同潮水的涨落,里面有我们无法抗拒或逃避的规律。所以,我们需要小船那样的从容。

搁浅时,安稳停靠,自成风景;水面上升时,便可轻轻漂浮,优雅自在。当我们能做到上下随缘时,内心就少了许多烦闷,多了几分悠然。那样闲适从容的心境,本身不就是人生美丽的风景吗?@

作者:青松    责任编辑:方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